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國安法:英國譴責中國「嚴重違信」 承諾兌現「歷史承諾」

BBC News 中文 2020/07/02 10:0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香港國安法:英國譴責中國「嚴重違信」 承諾兌現「歷史承諾」
▲(圖/GETTY IMAGES)

中國在香港推出《國安法》後,英國譴責中國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規定,承諾為香港BNO開啟移民入籍路徑。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周三(7月1日)表示,中國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明顯嚴重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

約翰遜說:「這損害了香港的高度自治,與香港《基本法》有直接衝突。 該法威脅了《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自由和權利。」

約翰遜說,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受到侵蝕,英國將信守承諾、提供幫助。

英國對香港的「歷史承諾」

護照
BBC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透露,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將獲准進入英國工作、生活五年,之後可以申請「定居」,12個月可以申請入籍。

拉布說,人數沒有上限,這項「特殊的、專門的」安排是英國兌現對港人的「歷史承諾」。

目前,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只有入境英國並停留6個月的權利。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英是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英國為香港人推出的一項特別政策。

目前香港約有30萬人持有這種護照,憑此他們可以在英國一次性最長逗留六個月,不需另外申請簽證。英國駐香港總領館說,估計有290萬人有資格擁有這種護照。

《中英聯合聲明》精神

香港
AFP

英國外交大臣7月1日說,中國強行推出香港版《國安法》的舉動「明確、嚴重」違反了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呼籲中國信守國際義務。

外交大臣拉布說,《國安法》內容公開後,經「仔細研究」,認定內容「侵犯香港自治」,對港人自由構成「直接威脅」。

中國曾經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具備現實意義。

但是,英國政府在6月23日發佈的聲明中說,《中英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登記在案的具有法律效應的國際條約,自1985年6月12日至今仍有效。

聲明重申,協議明確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權,除外交和防禦等事項,其享有的權利和自由50年不變(到2047年)。

拉布7月1日表示,強推香港版《國安法》表明中國「沒有信守對香港人的承諾」,但是英國將「信守我們的承諾」。

在有記者追問西方應如何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打交道時,拉布回答說,「中國是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正因為如此,我們希望中國能信守國際義務與責任。

但是,對中國這樣做的信任,今天后退了一大步。」

 

【往下看更多】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陸遊客疑被長裙絆倒 跌落印尼火山口死亡

 

【今日最熱門】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