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健康與疫情:隔離封鎖意外展示騎單車鍛煉的諸多優勢

BBC 2020/07/01 11:47 BBC 字級:
讀稿
健康與疫情:隔離封鎖意外展示騎單車鍛煉的諸多優勢
騎車不傷膝蓋,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圖/BBC)

新冠疫情期間,世界各地健身房紛紛關門打烊,多數人居家工作、隔離,造成的一大後果就是人們每天久坐不動的時間增加。

誰都知道這種生活方式對健康不利。也許正因為如此,很多地方選擇跑步和騎車的人多了。這也是為什麼疫情期間人們對自行車需求量猛增的原因,特別是在英國。

騎車鍛煉優勢

專家介紹說,騎車可改善全身機能,特別是下半身;可以加強包括大腿後側肌群和小腿等的肌肉力量。

另外,與跑步相比,自行車鍛煉對膝關節的衝擊力小,不容易損傷。

曾贏得2016年里約熱內盧殘奧會金牌的英國殘障自行車選手法奇(Lora Fachie)表示,騎自行車是一種很好的心血管鍛煉方式。不但可以幫你燃燒卡路里,對心肺有益,還可以增強肌肉力量,關健是對關節更友善。

此外,自行車運動還可以鍛煉人的核心肌群,包括腹部和背部的肌肉。增強核心肌群力量可以讓你更好地支撐脊柱,增加穩定性和平衡性。也會使騎車時感到更舒適。

英國全民保健系統NHS也鼓勵人們常騎自行車,以減少患心臟病、二型糖尿病以及中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以中等速度為例,騎一個小時自行車可以燃燒大約500卡路里,要比走一個小時路消耗更多卡路里,有助於減肥。

自行車還能讓人以車代步縮短交通距離,既環保又省力。

特別是在當前疫情仍未緩解的背景下,騎車還能有助避開公共交通,在鍛煉身體的同時又能輕鬆從甲地到乙地。

改善精神健康

英國精神健康慈善機構Mind說,騎車的好處不僅表現在身體方面,還有助於改善精神健康。

比如,經常騎車可以改善睡眠、讓人心情更加愉快,並有助於緩解壓力、焦慮等。

像任何戶外運動一樣, 騎車可以讓你呼吸新鮮空氣,清醒頭腦,因此對身心都有益。

專業人士說,騎車不僅有益健康,還是一種非常好玩的運動,特別是在鄉下騎車,可以邊騎車邊欣賞美麗的大自然,讓人感到精神愉悅。

如果你想騎自行車鍛煉,但又有點信心不足,法奇建議可以先在僻靜的公園和角落練練。

她說,不必擔心自己騎得太慢或是走得不夠遠等,關鍵是先建立起自信。

英國專家說現在是加入騎自行車鍛煉的大好時機,但建議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與技巧:

  • 如果你已經好久沒騎車了,一定檢查你的自行車是否符合安全標凖,例如,是否打足了氣?車座高度是否正確?
  • 一定戴合適的頭盔,頭盔太大、太松可能會擋住視線。
  • 如果很久沒騎車了,不要直接上公路,可以先到家附近公園練練。
  • 注意和遵守公路規則,使用正確手勢,安全騎車。
  • 安裝自行車玲、車燈等。
  • 保持社交距離,特別是與其他騎車人以及從後面超越步行者時。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