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印衝突:抖音遭下架,印度禁止59款中國應用的強烈信號

BBC 2020/07/01 08:08 BBC 字級:
讀稿
中印衝突:抖音遭下架,印度禁止59款中國應用的強烈信號
▲TikTok(抖音國際版)在印度的受歡迎程度超過YouTube。(圖/AFP)

印度政府周一(6月29日)晚間以國家安全為由,宣佈禁用59項中國應用軟件。列表中包括中國知名社交軟件抖音和微信,阿里巴巴旗下的UC 瀏覽器等。印度媒體解讀這是印度政府發出的信號。

被禁的59個應用多為短視頻、社交媒體、跨境電商和實用工具類。中國公司在印度參與的生活服務類不在列。比如滴滴投資的打車軟件OLA、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投資的移動支付平台Paytm等仍正常使用。

印度技術信息部在聲明中表示,「印度政府決定不再允許使用若干應用軟件……這一決定旨在保障印度在因特網領域的主權安全。」 聲明也稱:被禁止的這些應用「進行的活動有損於印度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有損印度國防、國家安全以及公共秩序。」

印度信息技術部也稱近期收到許多不同來源的投訴,其中包括幾起關於濫用安卓和iOS平台上的某些移動應用程序的報告。這些應用軟件在以未經授權情況下,竊取用戶數據並秘密將用戶數據傳輸到印度以外的服務器上。

6月15日,中印軍人在拉達克地區發生流血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度士兵死亡。但中國官方沒有公布中方傷亡人數。衛星圖像也似乎表明,中國已在加勒萬河谷(Galwan)開建可以俯瞰邊境地區的新建築物。

被下架的抖音APP

A woman watches a short video on the Chinese video-sharing app TikTok on her smartphone, in Bhopal, central India, 29 June 2020.
EPA
抖音在印度的受歡迎程度超過YouTube,有14種語言,每月有超過1.2億活躍用戶。

中印衝突發生後,印度國內反中情緒再次升級,社交媒體上抵制中國製造的聲音不絶於耳。

被抵制列表中排在首位的是中國短視頻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據在孟買的外交事務智庫Gateway House調查發現,抖音在印度的受歡迎程度超過YouTube,有14種語言,每月有超過1.2億活躍用戶。抖音出海後,海外市場和官方指控抖音將用戶數據分享給中國官方。抖音否認這些指控,並在印度禁令頒布後回應稱:「字節跳動(抖音母公司)約2000人的印度團隊正與印度政府密切合作,以展示我們致力於保護用戶安全的決心和對印度這個國家的承諾。」

根據印度媒體報道,周二(6月30日),抖音已經被從印度的安卓和蘋果商店移除,無法下載使用。目前尚不清楚將對抖音等公司造成的實際損失有多大。

Chief of Gujarat"d Karni Sena Raj Shekhawat (wearing turban C) along with activists shout slogans during an anti-China demonstration at a commercial area in Ahmedabad on June 24, 2020
AFP
活動人士在艾哈邁達巴德的OPPO手機店前舉行示威。中國通訊產品小米、OPPO等在印度佔據大量份額,社交媒體微信、抖音等也很流行。

德里智庫政策研究與賦權協會的班努(Mahjabin Banu)博士此前接受BBC訪問時指出,印度的社交媒體反中國貨運動其實更像是一場民間情緒的大爆發。她說:「社交媒體上的故事總是短週期的,我不認為這會破壞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政治關係」。

BBC駐德里記者祖拜爾·阿哈邁德 (Zubair Ahmed)分析稱,由一部分印度民族主義者所提出的抵制中國產品的呼籲,至少在短時期內給印度總理莫迪的政府,以及他所倡導的「自力更生」和「印度製造」運動打了一劑強心針。

有分析人士認為,印度政府的這一措施,更像是順水推舟安撫民心。

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印度禁用中國軟件的新聞並未有太多反響。雖然出現在新浪微博熱搜上,但#印度禁用59款中國App的話題排在十大熱搜榜的第九位。正如一位微博用戶留言到:「本來也想抵制印度產品,結果發現身邊沒有什麼能抵制,算了。」


分析:印度對中國的「數碼反擊」和強烈信號

BBC國際媒體監察部 瓦塞姆·穆斯塔克(Waseem Mushtaq)

許多印度專家認為,此舉是印度政府發出的信號,旨在警告在印度擁有更大商業利益的大型中國公司。

知名印度英文報紙《印度快報》稱,禁用59個中國應用程序是印度發出的「強烈信號」。「考慮到應用領域的其他備選方案,此舉可能不會傷害印度。但對中國而言,印度的應用市場價值巨大。」

有趣的是,上周印度政府與亞馬遜和沃爾瑪旗下的Flipkart等電子商務平台舉行會議,要求他們在網站上出售的產品上標注原產國標籤。

隨著印度政府推行「自力更生」的經濟模式,此舉被認為是孤立中國產品的做法。

幾位激進的印度電視新聞主播認為,這一禁令是為對中國的「數字打擊」。

具有民族主義傾向的印度共和電視頻道(Republic TV)總編輯阿納布·高斯瓦米(Arnab Goswami)稱這是「前所未有的舉動」。

他強調說,禁令頒布前沒有對中國發出預警,他說:「現在中國知道,當我們(印度)想採取行動時,我們將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而不會發出警告。」

《今日印度》(India Today)頻道的另一位著名電視新聞主播拉胡爾·坎瓦爾(Rahul Kanwal)表示:「堅決支持禁止使用這59種中國應用的想法。大多數(應用)在竊取印度公民的數據。經濟合作不可能是一條單向的道路。要擊中中國的要害。」

 

【往下看更多】
搭電梯被擄走!8歲童遭勒脖痛毆 渾身血倒臥停車場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