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印邊界衝突:BBC事實核查網上流傳的影像真偽

事實核查團隊 - BBC 新聞 2020/06/26 08:31 事實核查團隊 - BBC 新聞 字級:
讀稿
中印邊界衝突:BBC事實核查網上流傳的影像真偽
▲印度首都德里,中國大使館外的反華示威(圖/Getty Images)

中國和印度邊界發生流血衝突後,兩國國內均群情激憤,各色影像滿天飛,社交媒體上,無數網民競相分享。

但是,有沒有誤導受眾?到底是真是假?

BBC事實核查團隊發現,網上流傳的一些自稱是中印邊界最新衝突的影像,其實和事件根本無關。

一、視頻:中印士兵交手

這段視頻是3年前的
BBC
事實核查結論:3年前的視頻

第一個例子是油管(YouTube)平台上的一段視頻。視頻自稱描繪的是中國和印度士兵在加勒萬河谷「真打」的場景。雙方最新的流血衝突就發生在加勒萬河谷。

此段視頻在油管播放達到數萬,推特上也廣泛流傳。有跟貼說,印度士兵「擊退」中國士兵。

但是,視頻拍攝時間是白天,中印最新在拉達克地區的衝突發生在夜間。

BBC事實核查還發現,同一段視頻在2017年8月和2019年9月已經上傳過。當時傳送者均說,視頻顯示的是中國和印度士兵發生的摩擦。

二、視頻:印度士兵悼念死難戰友

事實核查結論:視頻地點有誤
BBC
事實核查結論:地點錯誤

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的另外一段視頻極富感情色彩,顯示一些印度士兵痛哭、互相擁抱安慰,另一些士兵抬著的看上去像是屍體。

不少網民給視頻加注「加勒萬河谷衝突」、「拉達克邊界」的標籤。但事實上,這段視頻描繪的是一年多以前在克什米爾地區發生的事。當時,印度軍隊和武裝民兵組織交火,有人員傷亡。

這段視頻和中國、印度的邊界糾紛和衝突毫無關係。

三:視頻:中印士兵打嘴仗

事實核查結論:這段也是老視頻
BBC
事實核查結論:老視頻

推特上,一則顯示中國和印度士兵打嘴仗的視頻吸引大批網民圍觀。視頻中,中國士兵斥責印度士兵,要求他離開。

這段視頻還出現在抖音中文網站上,收獲點讚3萬多;印度反對黨「印度國民大會黨」(INC)發言人也曾分享。

但是,該視頻其實在5月間已經出現在社交媒體平台,所以,其中事件的發生日期肯定是在最新這一次流血衝突之前。網絡搜索顯示,同一視頻今年1月已經上傳油管網站。

此外,明眼人不難看出,視頻中事件發生地點的地形地貌應該不是拉達克山區。

儘管BBC事實核查團不能確定事件的具體地點,但是,另外一家事實核查網站的報告認為,那是印度的阿魯納恰爾邦,距離最近流血衝突地點至少1500公里。

四、視頻:印度士兵葬禮

事實核查結論:視頻中事件不是中印衝突
BBC
事實核查結論:事件不對

另外一則廣泛分享的視頻顯示的是一名印度軍人的葬禮,參加葬禮的士兵高呼口號。

這段收視超過4萬的視頻提及中印加勒萬河谷衝突、讚揚印度士兵等。

但事實上,視頻和6月16日衝突中喪生的印度士兵毫無關係。

反向圖片搜索顯示,類似視頻在5月間上傳油管;仔細收聽,可以辨別出葬禮士兵的名字;谷歌搜索人名關鍵詞發現,這名士兵今年5月死於印度列成-拉達克地區的一起事件。

該士兵的葬禮在故鄉馬哈拉施特拉邦舉行,他被授予「國葬」榮譽。

五、圖片:屍體和棺材

視頻上方文字: 拉達克隊之後印度總理莫迪稱「我們的士兵不會枉死」
BBC
事實核查結論:國家不對

一篇關於最近中印衝突的中文文章開篇稱,「15日晚上發生在中印邊界上的中印士兵肢體衝突,已經造成印軍至少20名士兵死亡!」此後緊跟的插圖顯示一排屍體。

這篇文章閲讀量超過10萬。

巴基斯坦Baaghity新聞網站曾使用同一張圖片,相同圖片也在社交媒體流傳。

簡單反向搜索發現,這張照片顯示的其實是尼日利亞,事件發生在2015年,尼日利亞士兵在與「博科聖地」組織武裝分子衝突中喪生。

同一篇文章中還有一張覆蓋花環的軍方棺材插圖。這張照片2019年2月曾在社交媒體流傳,顯示的是印軍在印控克什米爾的普爾瓦馬(Pulwama)發動大規模攻勢的後續。BBC當時曾有圖片報道(英文)。

簡言之,照片和最近中印邊界的流血衝突毫無關係。

Banner
BBC
Reality Check branding
BBC

BBC中文有關中印邊界糾紛的更多報道: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