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或認定華為、中移動等中國企業為解放軍控制

BBC News 中文 2020/06/26 08:1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或認定華為、中移動等中國企業為解放軍控制
▲美國禁止向華為出售芯片,卻允許本國公司參與與華為一起制定5G標凖(圖/Reuters)

據報道,美國政府將定性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國企業為中國軍方所有及控制,下一步或將向這些公司實施經濟制裁。

路透社周三(24日)刊出獨家報道,指美國政府凖備將20家中國企業認定為由中國解放軍支持並控制。

除了中美科技脫鉤風口浪尖的電信公司華為,以及此前已登上美國實體清單的視頻監控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名單上的公司還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

報道指,一名美國國防部匿名官員確認這一消息,並稱相關文件已遞交至國會。

美國媒體Axios的報道指,中國鐵道建築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熊貓電子集團等公司亦榜上有名。

總統特朗普將有權對上述公司實施經濟制裁。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PLA) troops await Xi Jinping at 20th anniversary of city's hand over in Hong Kong. Stand in front of a tank with flag behind
Reuters

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指世界各國對華為的態度「正在翻轉」,人們開始意識到其帶來的威脅。

美國近來積極游說盟國禁用華為5G設備,導致該公司在歐美諸多市場節節敗退。

曾經與華為關係密切的捷克政府警告,華為將對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丹麥當局表態只會使用被視為安全盟國的5G供應商。

加拿大的三大電信公司規避華為,轉投其主要競爭對手、瑞典愛立信與芬蘭諾基亞公司。

「越來越多的國家、公司、公民在問他們應該把自己最敏感的數據託付給誰,答案越來越明顯:不是中國共產黨的監控世界,」 蓬佩奧稱。

華為禁令、孟晚舟事件餘波未定

美國政府宣稱,華為設備可能會被北京用做間諜活動,華為則多次否認這種說法。

美國對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的態度在過去兩年曾一度軟化,但近期持續強硬。

印有中美兩國旗幟的拳頭交鋒
Getty Images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近日出版的回憶錄中指,總統特朗普不顧多名高級幕僚的反對,以華為及中興待遇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希望借貿易協議增加連任機會。

博爾頓還指,特朗普似乎一度接受中方對華為是私營公司、不受政府控制的解釋。

3月中旬,美國宣佈升級對華為的出口限制,以國家安全為由進一步收緊華為的芯片來源。

上月底,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CSC)宣佈,正重新評估美國這一禁令對實用華為技術的英國網絡的影響,這可能為英國政府掉頭棄用華為作鋪墊。

北京曾警告,如果美國進一步限制華為的供應鏈,中國將採取反制措施,包括啟動制裁外國企業的「不可靠實體清單」,限制或調查包括高通(Qualcomm)、思科(Cisco)和蘋果在內的美國科技公司、暫停購買波音公司生產的飛機等。但截至目前,中方仍未出手反擊。

不過,在華為高層孟晚舟加拿大引渡案受阻後,中國則宣佈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提起公訴,控告兩人間諜罪名。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