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漢官方大幅修訂新冠肺炎死亡人數 統計標凖仍受質疑

BBC News 中文 2020/04/17 21:2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武漢官方大幅修訂新冠肺炎死亡人數 統計標凖仍受質疑

▲武漢雖然已恢復對外交通,但住宅小區仍實行封閉式管理。(圖/Getty Images)

 

中國武漢周五(4月17日)宣佈新核增1290例死於新冠肺炎的病例,這意味著這座城市在疫情中的死亡數字被上調了近50%。武漢官方同時還將確診病例數上調325例。

 

官方解釋稱,這是由於疫情早期有患者在家中病亡,救治高峰期醫院超負荷運轉,客觀上「存在遲報、漏報和誤報現象」。

 

武漢市的此次修改被認為是回應中國民間愈發強烈的要求公布真實數字的壓力。美國、英國、法國等多國亦多次對中國的疫情情況提出質疑,但中國稱,中國在疫情信息發佈上始終抱著「公正、透明、負責任的態度。」

 

武漢是中國新冠疫情的重災區,當地從1月23日開始宣佈「封城」長達11周,但隨著疫情得到控制,對外交通已經恢復。

 

 

死亡人數上調近50%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在周五(4月17日)發佈通報稱,截至周四(4月16日)晚,武漢的確診病例核增325例,確診病例的死亡病例核增1290例,這讓武漢全市的累計確診人數上升至50333人,死亡人數則猛然上升至3869人。

 

武漢官方在通報中解釋稱,數字的變動是當局通過成立專門的調查組,對當地對所有涉疫地點的數據「進行全採集」,包括發熱門診、方艙醫院、隔離點、社區、養老機構等,「逐人排查核對」得出。

 

武漢漢口殯儀館的工作人員在進行消毒工作。
Getty Images
武漢漢口殯儀館的工作人員在進行消毒工作。

官方還解釋稱,數字的上升一方面是由於疫情早期病人激增,醫院收治能力不足,有些患者沒有入院治療便在家病亡,另一方面是在救治高峰期,醫務人員忙於救治,「客觀上存在遲報、漏報和誤報現象」,但否認有「瞞報」。

 

不過,武漢官方並未說明新增的「確診病例的死亡病例」是指生前並未確診、死後重新納入確診範圍的病例,還是去世前便已確診,但當時未計算進入死亡數字的病例。武漢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並未回應BBC的諮詢請求。

 

深圳大學特聘教授丁學良是研究SARS(即「非典」/「沙士」)時期中國應急體制的公共政策專家。他對BBC說,雖然當局上調了病例數字,但並未說明統計的起始時間,也未詳細說明統計的計算指標,這讓外界「無法判斷數據意味著什麼」。

 

「國際上很多國家也為這個頭疼。在疫情全面爆發之前,一些地方就有很多人因呼吸道感染死亡,可能就算在特別嚴重的流感的範疇裏,」丁學良說。「所以開始的時間至關重要。」

 

武漢是中國新冠疫情的重災區,當地從1月23日開始宣佈"封城"長達11周。
Getty Images
武漢是中國新冠疫情的重災區,當地從1月23日開始宣佈"封城"長達11周。

 

「因為新冠感染的相當一部分人是老年人,他們本身就可能有很多疾病,也會產生併發症。比如美國,任何人只要和新冠沾上邊去世了,都會被算進去。武漢是怎麼算的,還需要進一步解釋,」他補充道。

 

武漢是中國疫情最初的爆發地,也是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死亡的人數佔據中國死亡人數的近8成。根據官方最新數據統計,中國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的死亡人數將上升至4632人。

 

數字疑雲

 

在官方發佈修訂數字之前,有關武漢的真實死亡與感染人數是多少、是否與官方數字存在較大差異,一直是中國互聯網討論的熱點。

 

很多武漢當地人稱,在疫情爆發初期,有許多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沒有送醫便在家去世,還有患者送醫後也未獲得確診,只能被算作因「普通肺炎」或「病毒性肺炎」去世。

 

有中國網友自發在多個平台建立「未被記錄的Ta們」項目。號召武漢當地人通過問卷的形式,收集未被官方數字所涵蓋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名單,讓亡者不被遺忘。

 

.
Getty Images

截至周四(4月16日),該項目已收集了172人的信息,他們的官方死因包括「流感」、「肺部感染」或「病毒性肺炎」等。

 

「據我所了解的情況,真實的死亡數字比公布的要高得多,很多人的死亡原因寫得都不是這個,」武漢市民王軍(化名)對BBC說。他的父親在今年2月因新冠肺炎去世,但在近期領取骨灰盒時被告知需要父親所在單位工作人員的陪同才能領取。

 

中國媒體財新網報道稱,武漢一位三甲醫院急診科醫生曾透露,在疫情期間,尤其是1月下旬至2月上旬的20天裏,由於核酸檢測不足,其醫院同期有幾乎與新冠肺炎確診死亡病例數量相當的疑似病例去世,以至於在家中死亡及其他非新冠死亡病人的具體數字,只有街道及民政部門掌握。

 

今年2月,另一家中國媒體《財經》雜誌也曾刊發調查報道《統計數字之外的人:他們死於「普通肺炎」?》。報道稱,武漢某定點醫院上報需要確診的疑似病患需要從科室、到醫院、到區再到市裏層層上報。該醫院醫生表示,如果沒有確診就去世,不會被計算為確診死亡人數,只能算「肺部感染死亡」。另一名定點醫院科室主任則表示,該醫院門診在當時一天有近120名發熱病人,其中大約80名有肺部感染,但只有5名可能最終被收住院。

 

但這篇報道的網絡版本已在該雜誌官網下架,社交媒體和門戶網站的轉載版也紛紛被刪除。

 

來自中國其他地區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已全部撤離武漢。
Getty Images
來自中國其他地區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已全部撤離武漢。

值得注意的是,從今年1月到3月,中國國家衛健委發佈了七版確診標凖。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本·考林(Ben Cowling)對BBC說,武漢最初的檢測非常細緻地聚焦在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的重症肺炎病例上,華南海鮮市場曾被認為是新冠肺炎的起源地。

 

多家中國媒體曾報道,在武漢疫情爆發早期判斷病人是否確診時,武漢市衛健委曾提供兩個不同版本的指南。相比於提交給國家衛建委專家組的綠色指南,武漢的地方醫院接到的白色指南對於病患的上報標凖更加嚴苛。

 

其中,有「華南市場暴露史」或「類似病人接觸史」是必要條件。有一線醫生表示,這導致初期上報的病例數量相當稀少,「按照這樣的標凖,幾乎沒有病人能報上去。」

 

本·考林教授與同事的研究估計,如果在整個爆發期間使用第五版病例的定義,他估計到2月20日將有23.2萬例確診病例,該數字是中國當時匯報數字的近3倍。

 

武漢解封:濕貨市場老闆說「今年是個荒年」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不過,也有醫生認為,儘管死亡人數可能更高,但不會有數量級上的差異。

 

「不可能有很多,因為那是很短的一段時間」,王行環醫生在4月12日對記者說,他是此次疫情期間臨時修建的雷神山醫院院長。他強調,他不是在為政府說話。

 

國際壓力

 

除了國內民眾的質疑,中國政府顯然也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

 

例如,美國總統特朗普就多次批評中國隱瞞疫情。在周三(4月15日)被問及為何美國感染人數如此之高時,他再次指責其他國家在死亡率方面撒謊。

 

「有人真的相信其中一些國家的數字嗎?」他點名中國。

 

馬克龍
Reuters
馬克龍提出質疑後不到一天,中國宣佈低估了武漢新冠肺炎死亡數字,新的數字比原有數字多一半。

此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一直警告白宮,中國少報了新冠病毒的感染數。該機構認為,根據美國的抗擊病毒預測模型計算,中國的數字不可靠,但其並未提供更加凖確的數字。

 

《紐約時報》報道稱,美國情報機構認為,由於武漢和中國其他地方的中層官僚一直在感染率、檢測和死亡計數方面隱瞞實情,中國政府「自己也不知道該病毒的規模,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盲目」。

 

根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美國的新冠確診人數已超過66萬人,死亡人數接近29000人,死亡率約4%。根據中國公布修正後的官方數據,中國整體的死亡率約為5.5%,武漢約為7.6%。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周四(4月16日)對《金融時報》表示,他尊重中國,但也不要幼稚地以為中國很厲害,處理疫情處理得更好,因為「顯然發生了一些我們不知道的事情」。

 

英國外相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又譯藍韜文)說,外界必須就新冠肺炎爆發的原因向中國提出一些「困難的問題」,也必須深究為什麼不能早些預防。

 

中國政府對這種指責多次表示反對。外交部發言人稱,中國始終秉持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每天都向世界公布疫情數據。「現在還有500多位外國記者在中國常駐報道,世界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不存在任何問題。」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