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年輕人面臨怎樣的風險

瑞秋·施拉德爾(Rachel Schraer) - BBC健康記者 2020/04/01 22:18 瑞秋·施拉德爾(Rachel Schraer) - BBC健康記者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年輕人面臨怎樣的風險
戴著口罩的兩個小女孩
Getty Images

現在我們知道,你的年齡越大,面對新冠病毒你的風險便越高。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向年輕人發出警告,呼籲他們不要認為自己「無敵」。

本身是急診室醫生的英國工黨議員艾琳-汗(Rosena Allin-Kha,艾露珊)向BBC表示,這種疾病「並不僅局限於年長者和有基礎健康狀況的人」。

在她接受採訪前,一名18歲的英國人因新冠病毒去世。這應該是目前英國疫情死亡病例中最年輕的一人。

艾琳-汗表示,她此前也接診過「健康且體格狀況良好」的30及40年齡段的病人,這些人現在也都在接受重症監護,「在為他們的生命作戰」。

無懼疫情,美國大學生春假繼續開派對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不同年齡段各面臨怎樣風險?

目前來看,年長者依舊是風險最高的群體。

帝國理工大學(Imperial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發現,年齡與住院機率存在聯繫,而且年長者一旦住院有更大機率需要重症監護。

在50歲以下的人群中,不到5%的人因症狀原因需要住院治療,而在70-79歲年齡段的人中,這個比例是24%。

根據中國與意大利病例情況得出的推算顯示,在80歲以上年齡段中,這個比例高至71%。

一項由研究慈善團體統計的數據顯示,在英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接受重症監護的患者平均年齡為63歲。

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早期數據顯示,53%的住院患者年齡在55歲以上,這意味著一半的人年齡更小。

但在重症監護患者及死亡病例數字而言,年齡最大群體的比例要高出許多(80%的死亡病例為65歲以上人士)。

醫護人員正用拭子探入該年輕女性喉嚨後部提取檢測樣本
Getty Images
醫護人員正用拭子探入該年輕女性喉嚨後部提取檢測樣本。

病毒「不是方程式」

以上這些都是平均數,所以會有年齡更小的人不幸受更嚴重症狀的折磨,而其中一些情況是致命的。

在意大利,40-49歲年齡段的患者死亡率為0.4%,80-89歲年齡段的死亡率為19.7%。而在美國,40-49歲年齡段的死亡率預計為0.7%。

美國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管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稱,死亡病例中「絶大多數是老年人和有基礎病症的人」,但他補充道,這個病毒「並不是一項數學方程式」。

「接下來將會有年輕重症病例出現,」他說。

世衛組織表示,儘管現在有證據顯示,60歲以上人群面臨的風險更高,但也有包括兒童在內的年輕人去世。

中國一項針對2000多名感染新冠病毒兒童進行的研究發現,儘管兒童患者的臨牀表現通常不如成人患者嚴重,但幼兒,尤其是嬰兒在病毒傳染面前表現脆弱。

基礎病症

無論年齡大小,基礎病症在其中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例如在英國,大約有430萬名成年人患有哮喘,如果這些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他們成為重症患者的風險會更高。而基礎病症的問題對所有年齡層都有影響。

2013年,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對英國人的總體生活方式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參與調查的25-44歲人群中,有21%的人患有某種長期病症。

而還有一些人可能患有基礎病症,但他們本人並不知情。

阻斷傳播

儘管年齡更低的人群患重症風險更小,但他們可能會輕易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

他們的症狀可能非常輕微,甚至沒有任何症狀,因此意識不到自己具有傳染性。

目前看來新冠病毒比流感的傳染性更強。專家預計,平均每個病毒攜帶者可以傳染2-3人。而這2-3人可以分別再將病毒傳染給另外2-3人,之後依次類推。這意味著,起初看上去很小的群體可以很快變為成千上萬人。

而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可以打破這個傳播鏈。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