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大選2020: 美國祝賀蔡英文,強調台美「超伙伴關係」

BBC 2020/01/13 11:08 BBC 字級:
讀稿
台灣大選2020: 美國祝賀蔡英文,強調台美「超伙伴關係」
▲(圖/Getty Images)

蔡英文及民進黨在2020年台灣選舉中取得大勝,美國政府隨即對她表示祝賀,強調台灣與美國的「超伙伴關係」。而台海問題專家認為,蔡英文憑借強調民主自由的價值勝選,同時,選舉結果顯示國民黨與北京的雙重失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蔡英文勝選後發表聲明,祝賀她在台灣總統選舉中連任、台灣再次展現「強健民主體制的力量」,稱其成為印太地區的模範和世界上的一股良性勢力。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認可了蔡英文對台美、兩岸關係上的往績。「美國感謝蔡總統發展與美國伙伴關係的領導力,以及讚揚她在持續的壓力面前,維持兩岸穩定的貢獻。」

蓬佩奧還在聲明中強調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美國和台灣人民不僅是伙伴,我們還是共同的民主社會的成員。」民主自由也是蔡英文近年來屢屢強調、台美關係深植的長久價值,以及「台灣的生存之道」。

除了行政機關外,美國國會多位參眾議員在社交媒體上對蔡英文表示祝賀。

民主自由價值的勝利

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國際法教授古舉倫(Julian Ku)認為,有別於民進黨籍前總統陳水扁,蔡英文成功在美國的政治精英與民眾間建立起「民主自由的捍衛者」形象。他說,陳水扁當年糾纏於獨立與否的問題,因而被美方看作麻煩製造者,「而蔡英文在把焦點集中在自由民主價值上,做得非常成功,」他對BBC說。

supporter
Getty Images

關注美台關係的專家普遍認為,蔡英文連任後,美國對台政策不會發生重大變化。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此前對BBC表示,在美中大國競爭白熱化的大背景下,台灣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中的地位上升。然而,美國對台政策的核心始終沒有變化,即是保持不對統一或台獨表態的戰略模糊,以和平為解決台海問題的最高原則。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表示,美國在台灣選舉中保持中立,不過在與美方溝通上,蔡英文可能更為通暢。由於已有以往三年多的磨合,她與美方存有一定信任,雙方有交流溝通的基礎。

從中國大陸的視角看台灣大選

習近平在今年的新年賀詞發言中,罕見未提到台灣。楊大利認為,北京亦意識到在台灣大選前多加評論,反倒會導向更不被中國大陸期待的結果。

楊大利對BBC說,台灣選舉制度日漸成熟,透明度高,沒有再出現類似2004年大選「319槍擊案」、「公投綁大選」的戲劇化爭議。「從體制、流程、民眾參與度上,都非常成熟。」

他觀察到,中國大陸媒體關於台灣選舉的報道亦因此減少。「因為擔心讓大陸民眾看到,台灣選舉不像過去那麼亂。」

《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在推特上說,蔡英文和民進黨「看來取得一場大勝」,「希望他們不會用更激進的政策來刺激大陸」,警告蔡英文不要誤讀情勢。在微博上,胡錫進則解讀選舉結果為「國民黨的失敗,而不是大陸的失敗」,強調「陸強台弱」的趨勢將持續下去,大陸綜合實力將變得不可阻擋。

han supporter
Getty Images

國民黨與一國兩制的雙重失敗

落敗的韓國瑜得票數比上屆總統選舉的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多出100多萬票,總得票率也有所提升,然而,蔡英文的得票率比上屆還有所提高,達到57%。

華盛頓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所長戴博(Robert Daly)對BBC表示,國民黨不僅在爭取選票上沒有有效辦法,在這次選舉中無法說明黨的核心價值。

國民黨一向標榜更務實的兩岸及經濟政策,但在這次選舉中,親中標籤成為黨沉重的負資產。在大部分年輕選民眼中,國民黨成了因循守舊、為與大陸的經濟關係而犧牲主權的代名詞。

與國民黨一同面臨失利的,還有北京及其提倡的一國兩制政策,蔡英文及韓國瑜都明確反對這一政策。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資深對台專家卜睿哲對BBC表示,選舉結果有力地證實,台灣人民對北京解決兩岸爭端的方案毫無興趣。

一國兩制本意是創造政治共識,但香港區議會、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顯示,它在兩地已失去信譽。除了以武力強行執行,已經幾無在台灣實行的可能。目前沒有跡象表明,中國大陸政府將提出其他替代方案。

「北京沒有除了一國兩制之外的新主意。」戴博認為,中國大陸僵化的政治氣氛限制了政策想象力。

北京或加重對台壓力

面對蔡英文的大勝及民進黨可能長期在台灣執政的未來,北京需要重新評估對台政策。與此同時,專家認為,對台壓力只會有增無減。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預期,在蔡英文的第二任期,中國將在軍事、經濟和外交層面加重對台灣的壓力。

「但我認為,對習近平來說,統一併不是急迫優先的議題。」葛來儀對BBC指出,在習近平去年1月2日的演講中,他提到「祖國統一是必然的歷史大勢」,潛台詞是並不急迫。

葛來儀認為,由於選前民調已顯示蔡英文勝算高,北京對台灣選舉的結果並不會感到驚訝。而在香港示威持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及中美關係緊張的內憂外患下,她並不預期習近平會在台灣問題上冒險。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