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智庫:2020年台灣大選 美中關係危機潛在原因

中央社 2019/12/19 22:1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美智庫:2020年台灣大選 美中關係危機潛在原因

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最新年度報告指出,美國和中國(大陸)可能因為2020年台灣大選結果發生衝突。儘管此衝突發生機率不高,卻足以高度衝擊美國利益,因此預防優先性屬中等的第二級。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由外交關係協會(CFR)成立的預防行動中心(CPA)自2008年起發表「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Priorities Survey, PPS)年度報告,內容為對當前及潛在衝突所作評估,其依據為各衝突在下一年發生的機率,以及它們對美國利益的潛在衝擊程度。報告將各衝突或危機按預防優先次序由高至低分為第一至第三級。第二級屬「中度優先」。

 

今年調查列舉的30起潛在突發事件中,只有兩起被認定為在下一年發生的機率偏低,包括俄羅斯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的軍事對抗,以及台灣問題導致的美中關係危機。

 

儘管發生機率偏低,基於這兩起突發事件攸關美國重大利益,它們皆被納入預防優先次序的第二級。

 

報告指出,2020年大選讓中國(大陸)在政治和經濟領域加大對台灣施壓力道,此情況足以造成美中關係危機。

 

值得注意的是,外交關係協會去年首度在報告中指出,北京在2020年台灣大選前加強施壓,可能導致美中之間爆發危機。

 

另一方面,報告認定預防優先次序屬第一級的衝突或危機包括南海主權爭議,也就是中國(大陸)與一個或超過一個東南亞南海主權聲索國(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及越南),為爭議水域而起的武裝衝突。

 

報告認為,南海衝突的發生機率屬中等,但足以對美國利益造成高度衝擊。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