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跑步就憂鬱 正妹沉迷運動竟丟工作

2019/12/17 15:3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不跑步就憂鬱 正妹沉迷運動竟丟工作

大部分人都知道,運動是維持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但維持好習慣也要學會適可而止。然而,有些人只要一天不運動就會渾身不對勁,更可能因此對生活產生焦慮、無力或食慾不振,對身體及體重變得過度在乎,不達目標就因此感到罪惡,專家將出現這種症狀的人,稱作「運動成癮」。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精神諮詢師車特娜.康博士表示,運動本身是件好事,所以一般人很難會聯想到「成癮」,而運動成癮這樣的情形,屬於一種術語叫「行為成癮」。對此她解釋,娛樂性的鍛鍊會讓生活更多彩,但成癮性的鍛鍊則相反。

 

車特娜透露,人們找她就診時不會說「我覺得我有運動成癮症」,他們會認為自己是因為感情失意、焦慮、抑鬱或者工作問題。不過,只要經過仔細分析,就會發現其實運動是造成這些症狀的元兇,她表示「這並不十分多見,但我認為這樣的人越來越多」。

 

▼精神諮詢師認為,多數患者不易察覺罹患運動成癮。(圖/翻攝自BBC News 中文

 

對此,鐵人三項教練奧黛麗.利文斯頓認為,原因是從運動中獲得的快感,「讓你感覺愉悅的因素是安多芬,他們對這種因素上癮」,表示一些人會因此變得過於好勝,藉此讓他們覺得這會讓自己更有競爭力,才導致最終對運動上癮。

 

此外,奧黛麗認為應用程式、社交媒體也會助長成癮的症狀,「人們足不出戶也會得到享受,這不僅是記錄自己的行動這麼簡單,還事關與其他人的競爭」,讓運動變成不再是件好事。

 

▼教練奧黛麗覺得,運動成癮有很大原因是因為好勝心。(圖/翻攝自BBC News 中文

 

鐵人三項業餘選手瓦萊利.斯蒂凡提到,剛開始認為運動是非常健康的,一開始是為了減肥,後來慢慢發展成不斷加大運動量,「然後你意識到這也是一種上癮」。

 

瓦萊利談起自己運動成癮的情形,她談到,「你想控制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控制很快就會成為一種強迫症」,而當一些無法控制的因素進入生活時,可能是感情、家庭或任何事情,「所有的事情會開始瓦解」,導致她經歷抑鬱、倦怠,最終不得不停止工作。

 

知道自己罹患運動成癮後,瓦萊利分享自己對抗病情的秘訣,她提到「重要的是要放手、不沉迷,要學會不要試圖控制所有事情,學會不完美」。

 

▼運動成癮患者瓦萊利提到,對抗運動成癮就是要學會不完美。(圖/翻攝自BBC News 中文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名模驚爆昏迷!清醒竟無法認字 傷勢嚇壞人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