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英國脫歐節骨眼上的大選:超級懶人包解答10大問題

BBC News 中文 2019/11/01 15:2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英國脫歐節骨眼上的大選:超級懶人包解答10大問題
▲(圖/Getty Images)

脫歐搞不定,那就大選吧。目前,12曰12日投票日已經基本上是板上釘釘。

英國議會下院29日投票通過約翰遜首相的動議,為大選鋪平道路。議會上院將於30日對此議案投票表決,但普遍預測,上院一定會首肯。

果真如此,本屆議會將於11月6日解散,競選正式揭幕,五周後12月12日開始投票。

投票站

▲難道有人騎馬來投票?(圖/Getty Images)

英國大選是什麼?

在英國,所謂「大選」就是全國各地民眾投票挑選代表自己意見的人進入議會下院。

大選將選出總計650名議員。下院議員一般任期五年。

議會下院做什麼?

下院是議會中民主選舉產生的部分,負責制訂法律、監督政府運作等。

英國民眾投票選出的議員將在下院中代表他們的利益,反映他們所關注的事項。

上院議員非民選產生,而是由首相提名、女王任命的。

為什麼現在大選?

按照英國《議會固定會期法2011》的規定,大選必須每五年舉行一次。上次大選是在2017年,因此,下次應該可以是在2022年。

2016年英國全民公決退出歐盟,將近三年半過去了,脫歐還沒有成為現實。政客意見分嚴重裂。有人希望脫歐越快越好、越徹底越好;有人希望不脫、重新公投;還有人希望乾脆取消脫歐。

現任首相約翰遜的保守黨在議會中不佔多數,通過任何議案都可能遇到重重障礙。約翰遜希望通過提前大選,增加保守黨在議會中所佔席位,以便順利實現自己的脫歐計劃。

Graph of issues concerning voters over the years
▲英國選民最關心什麼?2016年公投以來,脫歐已經成為一個重要問題(圖/BBC)

英國選民最關心什麼?

大選前,每個政黨都會發佈競選大綱,發佈該黨從經濟、國防到外交等方方米麵的詳細施政方針。政黨是基本上志同道合的一群人團結在一起、試圖通過贏得大選掌控治國權。

首相或許希望通過大選走出脫歐僵局,但選民呢?

過去幾年,英國選民最關心的問題已經發生明顯變化。

2015年,英國人更加關心全民醫保系統NHS和移民問題,對歐盟並不是太在意。但這一次大選,脫歐成了最、最、最重要的問題。

(注:黃色為歐盟/脫歐,藍色為全民醫療保健系統,紅色為犯罪,紫色為經濟,綠色為移民)

過往大選情況怎樣?

1922年以來,英國曆屆大選都是保守黨、或者工黨獲勝。

2017年大選中,這兩家政黨仍是主要贏家,但問題是,誰也沒有獲得半數以上議席組成多數政府。

保守黨議席最多,和北愛的「民主統一黨」DUP結成執政伙伴。

英國大選
▲2017年英國大選得票統計(圖/BBC)

誰有資格投票?

英國登記選民總數4600萬。下述人有資格登記後參加投票:

  • 16歲或以上(但年滿18歲才可以投票)
  • 具備英國公民身份
  • 居於英國的愛爾蘭、英聯邦成員國或歐洲聯盟國家公民

年紀較大的人比年輕人更可能參加投票。2017年大選中,20-24歲的人投票率為59%,60-69歲的人投票率為77%。

Howling Laud Hope
▲「妖怪狂歡發狂黨」黨魁1983年開始參加歷屆大選(圖/BBC)

誰能競選議員?

英國公民、居於英國的愛爾蘭公民中,投票日年滿18歲的人絶大多數都有資格成為候選人。

但是他們需要交500英鎊的抵押金,如果最終獲得選票不足選區選民總數5%的話,將不可以領回這500英鎊。

候選人還必須滿足其他一些條件。比如,囚犯、公務員、法官、警察、軍人都不可以成為候選人。

投票站關閉後,票箱飛速運往點票大廳
▲投票站關閉後,票箱飛速運往點票大廳(圖/Getty Images)

怎樣計算輸贏?

各選區中得票最多的候選人當選,即使他們獲得的選票不及半數。大多數候選人都代表某一政黨參選,但也有獨立候選人。

一般而言,獲得最多議席--超過半數326席--的政黨將組成新政府,該黨領袖出任首相。

如果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贏得多數議席,獲得議席最多的政黨可以組成少數政府,不過也可能出現由兩個或更多政黨合組聯合政府的情況。

英國選舉制度意味著,最終組閣執政的政黨獲得的選票數可能遠遠低於選民總數的50%。

約翰遜
▲約翰遜:這是來呢還是走呢?(圖/Getty Images)

首相由誰任命?

首相不是直接由選民選出的,而是由英國女王任命。

女王做決定時會按照憲法傳統的規定。《內閣手冊》(Cabinet Manual)清楚說明政府運作的相關法律、規定和傳統,其中包括君主所扮演的角色。

大選何時出結果?

大選日,投票站早7點到晚10點開放,點票結果連夜、轉天陸續公布。

點票完全結束後,獲勝黨的領袖前往白金漢宮請示女王批准組閣。

御准其實只是走過場。完成這道程序後,勝者返回首相官邸唐寧街10號。通常情況下,他/她會站在門外發表演講,宣示該黨的重要方針政策。

2019年大選如果如期在12月12日舉行,不出意外,誰是下屆首相,將於12月13日「黑色星期五」揭曉。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拍到了!吳宗憲深夜十指緊扣女星 身分曝光
32秒飆罵徐巧芯大姑:X妳全家!音檔來源曝光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英國 脫歐 大選 首相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