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軍艦穿越海峽 中方艦艇全程盯

2018/11/09 21:0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從今年三月以來,美中貿易戰一直都沒有停止的跡象,雙方從貿易爭端,進而到南海衝突,甚至延伸至意識形態,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還曾說過,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朋友,也讓雙方角力愈演愈烈,學者分析,美中兩大國對抗,台灣應該儘快選邊出抉擇,以目前美國對台友好情況下,與美國合作將會是必然的趨勢。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轉變,是因為美國原本希望,能透過貿易和交往,慢慢把中國導引到,民主開放的道路,可是結果卻不如美國的預期。

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陳牧民:習近平上台之後,十九大修憲啦,他的走法是愈來愈專制,那再加上美中之間,貿易逆差這麼大,短時間內也不可能有改善,所以我覺得美國是,在過去這一年,特別是川普上來之後,他開始在調整對中國的戰略。

 

雙方的對抗,從貿易戰延伸至科技戰,因為美商超微電腦公司,供應的主機板晶片,在中國組裝時,被植入的駭客程式,美國因此設下更多限制,目的就是要防堵中國,竊取高科技技術。另外雙方也在國防戰略上角力,美國把亞太戰略,擴大到印太戰略,就是為了拉攏盟友,反制中國的一帶一路。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安全上面來講,我覺得這個很明顯,毫無懸念我們就是怎麼去,整合到美國他所主導,印太的戰略體系裡面,那台灣要想的是,要進入這個主旋律裡面,而不是僵持在美中之間,要如何自處,的這種我是覺得過時的思維啦,因為現在大家都要求你要選邊,你如果不選邊,你只會被兩邊夾擊,那所謂的中立反而會變成孤立,這是一個很根本的問題。

 

學者認為,以前很多人說兩岸關係好,跟美國的關係就會好,但是現在的情況,已經無法相提並論,台灣更應該做出抉擇。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北京對於民進黨政府,把所有的門都關上了,美國川普政府對台灣,把所有門都打開了,所以在這種情勢之下,所以台灣自然會跟美國走,那尤其現在,在貿易戰在貿易戰的情況之下,其實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策略,也必須做出選擇,兩隻大象在那邊打架,不是踩到不踩到的問題,而是你要選邊加入的問題。

 

儘管國際情勢,對台灣不利,但是要怎麼樣,在這個框架和限制中,找到發展的活路,也是大家不得不思考的課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