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到東南亞旅遊注意 女在菲律賓染茲卡

中央社 2018/07/29 12:20 中央社 字級:
到東南亞旅遊注意  女在菲律賓染茲卡

疾管署今天公布,一名40餘歲女性在菲律賓宿霧染茲卡病毒,為今年首例境外移入。所幸個案返國後即就醫,次波傳染風險大幅降低。專家提醒,民眾常到東南亞,應注意防蚊。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上午表示,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Zika virus infection)確定病例,為中部40餘歲本國籍女性。她7月8日至19日與家人至菲律賓宿霧,自訴於7月11日遭蚊子叮咬,13日陸續出現發燒、頭痛、臉部軀幹紅疹及肌肉痠痛等症狀。

個案在7月16日於當地就醫住院治療,7月19日返國後直接就醫,於20日住院及通報後,經第二次採血檢驗,今天確認感染茲卡病毒。目前個案已出院,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

茲卡病毒感染症是由茲卡病毒(Zika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為黃病毒的一種,主要是經由蚊子叮咬傳播。病毒在病媒蚊體內增殖,當牠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時,這個健康的人就會感染茲卡病毒。此外,可經由性行為或母嬰垂直傳染,也可能會發生輸血傳染。

莊人祥表示,該名個案在菲律賓就發病,病毒血症期估為7月13日至20日間,因她19日回國後即就醫,研判造成次波傳染的風險大幅降低。但個案仍須落實「1+6原則」,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男女無論有無症狀,都應採取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延後懷孕至少6個月,並落實自主防蚊措施至少3週。

台灣自2016年迄今共18例確定病例(2017年4例、2016年13例),均為境外移入,個案感染地以東南亞國家為多。

莊人祥表示,世界多國都有茲卡病毒疫情,但國人較常發生境外感染地點為東南亞,提醒民眾若有出國旅遊計畫,應提前了解該國的疫情狀況,並妥善做好防蚊措施。

民眾返國入境時如自覺可能感染茲卡病毒,應主動聯繫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2週內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也請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應詢問旅遊活動史並依法通報,以降低疫情風險。

茲卡病毒感染症典型症狀為發燒、紅疹、關節痛、關節炎、結膜炎等,持續約2-7天,有時也有頭痛、肌肉痠痛及後眼窩痛,與登革熱相較症狀輕微,僅有少數的重症病例報導。

依據流行地區監測資料顯示,曾有病例出現神經系統或免疫系統併發症,近期有愈來愈多的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神經異常與感染茲卡病毒有關,目前已知婦女於懷孕期間感染茲卡病毒,可能產下小頭畸形等神經異常新生兒。

(封面,菲律賓示意圖/Pxhere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