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瑪莉亞直撲北台灣!歷年這些西北颱釀慘重災情

2018/07/10 16:22 東森新聞 字級:
強颱瑪莉亞直撲北台灣,依照目前路徑預測,還是不排除西北颱可能,由於過去歷史上的西北颱,都造成慘重災害情,因此這回防颱更不能掉以輕心。從衛星觀測記錄到,8號颱風 瑪莉亞,颱風眼清晰,眼牆雲系完整,是明顯的強颱特徵,畫面拉遠來看,藍色地球上,一眼就認出來 ,有個大颱風正在逼近台灣。







所謂的西北颱,就是颱風中心,從基隆和彭佳嶼之間通過,會引進西北風,迎風面的北部 甚至中部,雨勢會特別大,將引起淹水 甚至海水倒灌。氣象局技正黃椿喜表示,「不管是不是在彭佳嶼南,以南或以北通過,對雨量的預估原則上,不會有太大的差異,那風速的部分,會有比較大的變化。」







過去不少西北颱 重創台灣,包括1985年的尼爾森颱風,1997年的溫妮颱風,和2004年的艾利颱風,也許觀測技術進步,除了30多年前的尼爾森颱風外,溫妮與艾利也都出現過颱風眼,其中溫妮颱風最讓人印象深刻。以中颱強度侵台,北部及中部山區豪雨不斷,更導致汐止林肯大郡房屋倒塌。最近的艾利颱風,也是全台豪雨發生,引發嚴重土石流,新北三重還因捷運施工,導致淡水河洪水倒灌。強颱瑪莉亞逼近,不管中心是否登陸,目前看來都是典型的西北颱走向。

​以下看更多新聞

颱瑪莉亞暴風圈擴大,速度也加快,路徑類似西北颱,讓人聞之色變。根據歷史紀錄,台灣曾遭到4次典型西北颱襲擊,共有296人死亡、100人失蹤及953人受傷,災害相當嚴重。氣象局表示,不論瑪莉亞是否登陸台灣,都會帶來強大風雨,提醒民眾要做好準備。

▼紅外線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依照氣象局的界定,所謂的「西北颱」是指颱風從台灣東方海面向西北方進行,中心通過基隆與彭佳嶼之間海面,向西行且期間不登陸,引進西北風造成災害的颱風。這類颱風會為北台灣帶來極大的降雨量,因強烈西北風,容易導致海水倒灌,淡水河口不易宣洩。

▼西北颱曾4度重創台灣。(圖/東森新聞)


西北颱常對台灣帶來嚴重的風災與水患,自民國52年到93年期間,曾有4次典型西北颱侵襲,包括葛樂禮、尼爾森、溫妮、艾利,曾為北部、東北部及西部地區帶來嚴重災情。根據氣象局資料,4次西北颱造成的災情如下:

1、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
超級強颱,造成全台224人死亡、88人失蹤、450人輕重傷、房屋全倒13950間、半倒10763間,農林漁牧、交通產業及民眾財產等損失,總計超過新台幣14億元。

2、民國74年尼爾森颱風
中度颱風,造成台灣北部及東北部損失慘重,有4人死亡、2人失蹤、24人受傷,還曾在台北吹出14級陣風。

3、民國86年溫妮颱風
強烈颱風,造成台灣北部及中部山區豪雨不斷,天母、內湖、汐止地區嚴重積水及山崩,汐止林肯大郡房屋倒塌,共有44人死亡、84人受傷、1人失蹤,房屋全倒121間、半倒2間。

4、93年艾利颱風
中度颱風,台灣出現廣泛豪雨及嚴重土石流,共有24人死亡、395人受傷、9人失蹤、91萬戶停水、36萬用戶電力受中斷,經濟損失超過4億元。

▼瑪莉亞颱風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西北颱一般停留時間較久,災害會很大,目前瑪莉亞颱風走的路徑和西北颱很像似,但因颱風移動速度很快,未必會造成典型西北颱的災害,以往也曾有颱風走西北颱路徑,但未有大災害,但只要是發布颱風警報,民眾都應提高警覺,做好防颱準備。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