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88歲的米老鼠 迪士尼版權搖錢樹

2016/02/04 21:14 字級:
88歲的米老鼠 迪士尼版權搖錢樹
1928年誕生的米老鼠,但如今使用它的模樣還是要付版權費,其實米老鼠早在1998年就已經著作權過期,人人都可以使用,不過當年迪士尼遊說美國國會讓版權延期,出現所謂的「米老鼠條款」引發不少爭議。

一提到迪士尼的招牌人物,當然就會想到米老鼠,1928年由華德迪士尼創作,至今已經有88歲,可以說是非常資深的高齡人士,卻依然受到大人小朋友的歡迎。只是根據各國著作權法,作者去世50年後,創作能進入公共領域開放讓社會大眾使用,但你知道嗎?

米老鼠的版權至今還是屬於迪士尼。因為原本米老鼠,原本應該在1998年入公共領域,但迪士尼遊說美國國會,將米老鼠版權延長至作者去世後70年。

不過這個米老鼠條款引發許多批評。杜克大學法學教勝詹姆士波爾:「因為這項法律,很多年來沒有創作進入公共領域,事實上2009年之後,沒有出版品公共化書籍、歌曲、電影,甚至科學論文都因法律而有所限制。」

原本應該公開給大眾使用的資源卻掌握在商業公司手上,諷刺的是迪士尼早期的靈感許多都來自前人的創作。

像米老鼠動畫汽船威利號就是從電影船長二世改編而來,而如今迪士尼更是大手筆購買版權,像是2012年就以40.5億美元天價買下盧卡斯影業的星戰系列版權,星戰七原力覺醒在美國本土收入逼近9千萬美元,成為北美影史上最賣座電影,而星戰的各式大賣的周邊商品,根據一項最新調查,迪士尼超越去年的樂高,成為2016年全球最具影響力品牌第一名,版權原本是保障創作者的智慧財產,但現在更是商業上的金雞母。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