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麟洋in」就靠它 鷹眼系統一夕暴紅

2021/08/02 15:35 字級:
讀稿
「麟洋in」就靠它 鷹眼系統一夕暴紅

這次的羽球賽中,羽毛球有沒有出界,靠的就是鷹眼的判定。鷹眼是電腦模擬的結果,因此也會有誤差值,在一些大賽上,也曾經有誤判的黑歷史。不過相較於肉眼,還是能大幅減少誤判。

 

▼李洋、王齊麟奪得奧運金牌。(圖/AP)


奧運羽球男雙,最後一球鷹眼判定沒有出界,讓台灣的「聖筊組合」,李洋、王齊麟穩穩奪金,這個判定也讓球賽上的「鷹眼」系統成為話題,不過這可不是現場錄影畫面的重播回放,而是電腦運算之後的結果。澳網工程人員:「當裁判宣布要挑戰這顆球,我們會在5到10秒內,蒐集所有資訊,當現場觀眾看計分板的時候,就可以看到這顆球的路徑顯示在上面。」

掌握最新!《MLB看東森》東森洋片台直播時刻表

在賽事現場會架設8到10台的高速攝影機,全方位的紀錄飛行軌跡,再透過三到四部電腦建立3D模型,模擬出球的落點,但畢竟是電腦的模擬,難免還是有誤差,儘管誤差值只有0.36公分,在2007年溫網決賽,Nadal 與 Federer的經典對決中,Nadal的球剛好落在鷹眼的誤差值以內,透過賽後重播,確認鷹眼的誤判,成為鷹眼著名的「黑歷史」。球評:「他將要挑戰這顆球,李宗偉要挑戰,他要挑戰這顆球,線審和我的搭檔評論員都認為應該是界外,李宗偉是曾經拿過世界冠軍的羽球傳奇選手,根據他的判斷,這一球應該算界內,不可思議。」

 


▼奧運羽球男雙,最後一球鷹眼判定沒有出界。(圖/AP)


對羽球來說,鷹眼系統的模擬難度更高,因為羽球不是圓的,飛行過程中會受到旋轉、羽毛損耗等因素影響,重量又只有5公克,電腦計算的結果並非百分百完美,但相較於人眼的判定,依然已經大幅減少誤判,在各大賽事中扮演關鍵角色。


▼鷹眼是電腦模擬的結果,因此也會有誤差值。(示意圖/PIXABAY)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大陸選手超可憐!陳雨菲奪金竟遭陸網嗆:實力不行
1.47億贊助體育 合庫:2022年預算有空間再加碼
小戴奪銀被指「出界球害的」 球評曝1關鍵:不該視為失誤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即/高雄市工廠傳火警 警消出動12車23人救援
快訊/認定台聚碳酸酯傾銷 中國明日起徵收反傾銷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