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人畜共通?5重點帶你認識牛結核病

何渝婷 2017/04/21 16:12 何渝婷 字級:
人畜共通?5重點帶你認識牛結核病

▲(圖/東森新聞)


國內近日傳出牛隻感染結核病!根據《蘋果日報》,農委會防檢局確定嘉義牛場的乳牛感染牛結核病,外界擔心飲用染病乳牛所產的鮮奶,恐也會有感染風險,不過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澄清,除非是引用生乳,不然市售鮮乳多有經過滅菌作業,並無此疑慮。

 

1.人畜共通的慢性傳染病

 

牛結核菌是引起牛結核病的致病菌,常見動物宿主包括牛、羊、鹿及非人靈長類等,與結核分枝桿菌同為引起人類結核病的重要病原菌,不過經過積極撲殺受感染的家畜並針對乳製品進行殺菌程序,牛結核菌感染在台灣並不常見。

 

2.傳染途徑

 

動物與動物之間可經由吸入飛沫或口鼻傳播病原菌;動物與人之間可經由吸入帶有牛結核菌的飛沫,也可因食入受污染或未殺菌的乳製品或肉類而使人遭受感染。

▼(圖/東森新聞)

 

3.發病症狀

 

人類感染牛結核病可能會出現發燒、體重減輕及夜間盜汗等症狀,不過並非所有感染牛結核菌的人都會發病。

 

4.療程需9個月

 

感染牛結核菌發病的治療與一般結核病相似,但由於牛結核菌對於抗結核菌藥物Pyrazinamide(PZA)有抗藥性,所以治療期程需長達9個月。

 

5.如何降低感染機會

 

不要直接飲用、食用生乳,就是沒有經過消毒的乳製品;因工作關係須長時間暴露於可能感染牛結核菌的動物宿主者應該配戴適當的個人防護用具。

 

 

根據《自由時報》,國內還沒有因為飲食而罹患結核病的案例,而且市售鮮乳都經過殺菌程序,也把消滅結核菌視為一項重要的指標,所以除非民眾是直接喝未經處理的生乳,否則並無飲用就會感染結核菌的疑慮,不必過於恐慌。


▼撲殺40隻肺結核牛 全數來自雲林牧場▼

 

【往下看更多】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今日最熱門】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