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以為工作過度!單親媽「雙手僵硬紅腫」 辭職才知這病惹上身

2021/04/18 16:22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楊絜安 字級:
讀稿
以為工作過度!單親媽「雙手僵硬紅腫」 辭職才知這病惹上身

關節僵硬疼痛,千萬別以為只是過度勞累所致,還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找上門!一名年僅40歲的單親媽媽獨自扛下家計,但2年前手部關節開始感到疼痛不適,原以為只是工作過度所致,不料病況卻日漸嚴重,連日常動作都困難重重,索性離職休養。最後她疼痛難耐進醫院檢查,醫師一看立刻發現這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在作祟!

➤ 【m2美度x倍潔雅】全館27折起

經過醫師詳細檢查,單親媽媽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在醫師的建議下,她及早服用生物製劑治療,在療程的幾週後疼痛感明顯下降,順利恢復原有的行動力,重新找回工作、步入生活正軌。然而,醫師嚴重警告,有類似症狀不可輕忽不是沒有原因,如果沒有在黃金時間內治療,恐怕後悔莫及!

 


▼類風濕性關節炎會造成骨頭不可逆的破壞。(示意圖/pixabay)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董事長、振興醫院家醫部主任蔡世滋解釋,此病狀至今發生原因仍不明,和基因、環境因素都有關係。醫師提醒,如果關節出現紅腫熱痛,包括肩、肘、腕、膝、指等關節都可能已被侵犯,超過3個關節以上,早晨出現僵硬且持續一小時的現象就得盡速就醫,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會使關節滑膜發生不正常滋生,進而破壞軟骨及邊緣骨頭,造成身體不可逆的損傷。


▼類風溼性關節炎常伴隨其他病狀,不可輕忽。(示意圖/pixabay)


原來台灣每年新增大約4000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而女性又為男性的3倍左右,數據相當驚人,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往往連帶著憂鬱、氣喘、心肌梗塞、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其他併發症,更是不容小覷。不過蔡世滋也說,現今的治療技術已有大幅進展,在黃金期間內給予患者生物製劑等藥物介入治療,並與醫師溝通、決策,病情均能有效獲得改善,讓病患重拾健康人生。


(封面圖/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提供)

 

【往下看更多】
他整條蛇泡酒治病 開封下秒毒蛇「復活」咬人
寒流致「類風濕性關節炎」加劇 醫師教你5大步驟減輕疼痛
冬天手指發白痛爆!主婦連筷子都拿不起來 醫揭恐怖內幕

 

【今日最熱門】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