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大5天3起墜樓案!心理師曝救援3撇步 掌握防憾事

中央社 2020/11/14 12:0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台大5天3起墜樓案!心理師曝救援3撇步 掌握防憾事

近日校園發生多起輕生事件,諮商心理師強調,有自殺意念者常說出活著沒意義等話,或將心愛物品送人,都是重要求救訊號,身旁親友可以3撇步給予關懷與理解,避免憾事發生。

YT廣告

面對高中、大學學生輕生事件頻傳,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呼籲全民提高警覺,諮商心理師林士傑表示,每當自殺事件發生後,很多人常責怪當事人自私、不替他人著想,卻不知道自殺者大多不是真的想結束生命,而是遇到自覺無法面對的困難,對未來的絕望與無助,讓他們不知該如何活下去。

林士傑說,這時身旁親友的支持、給予希望感,對有自殺念頭的人來說格外重要,「來自他人的關懷與理解」是避免自殺發生的主要要素,讓他們有更多勇氣面對困難。

實際上,有自殺意念的人往往會傳達出一些訊號,透過這些訊號向外求援,從「言語」和「行動」中可看出端倪。

諮商心理師石瀝新說,有自殺意念的人經常會說出「活著好沒有意義」、「沒有我好像對誰都沒差」、「沒有力氣繼續走下去」等言語,也可能將心愛的物品送給他人、寫遺書等,這時身旁的朋友只要發現異常警訊,即時給予陪伴、支持,就有機會阻止憾事發生。

如何陪伴有自殺意念者度過難關,林士傑傳授3大撇步,首先必須「傳達支持」,讓對方感受到關心,知道自己不會因為提出需求而被拒絕,或是給別人添麻煩。

其次是發揮同理心,讓對方感受到你們站在同一陣線,也會試圖理解他並接受他現在的狀態;最後,採取比較中性的方式描述現在的狀態,點出事實,並告訴對方你能如何幫助他,並談談對方的想法。

林士傑強調,自殺是多元因素造成的結果,因此處理自殺議題絕不可單打獨鬥,在提供親友支持力量時,務必尋求專業資源協助,透過親友、家庭、學校、醫療及社政系統拉起防護網,承接有自殺意念的學生。

林士傑也提醒,最近因天氣變化、期中考、疫情帶來的生活變動與壓力,確實可能出現情緒較低落的狀況,不妨尋求親友、輔導資源支持,若真的沒有訴說對象,也可以尋求自殺防治專線(1925)、張老師(1980)、生命線(1995)等單位協助。(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嬰溺水3分鐘沒人救!絕望掙扎畫面曝 媽狂滑手機索賠645萬
獨/臥底豪宅4天!北市菜鳥保全變小偷 得手萬元逃跑
醉男撞死焊接工!嚇傻下跪認喝茫 兒女淚:爸爸就這樣沒了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