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家】鑽漏洞!民眾酒駕…醒了再投案罪責輕

2019/03/18 09:44 字級:
讀稿

酒駕惡行讓全國人民憤怒,因此法務部也研擬修法,但現在卻有不少酒駕民眾開始鑽法律漏洞,選擇肇事逃逸,等酒醒再投案,畢竟攤開現行法條,酒駕罪責相對較高。律師就呼籲了,如果民眾都選擇肇事逃逸,原本可以救活的遭撞者,或許能第一時間救治,但一但逃逸,機率變的更低,未來就看怎麼修法。

YT廣告

▼酒駕釀禍令全國人民厭惡,痛批酒駕者等同殺人(圖/東森新聞)

 

酒駕釀禍令全國人民厭惡,痛批酒駕者等同殺人,在全國輿論下,法務部也研擬修法,但隨著酒駕刑責不斷升高下,越來越多僥倖者開始選擇「肇事逃逸」。

 

新北市板橋偵查隊長林子翔:「曾有酒駕者被員警攔查的時候,當著警察的面前,把酒拿出來再喝(規避喝酒證據),有酒駕疑慮的都會特別敏銳,也會特別注意他們的舉動,不會讓他們有機會閃躲。」

 

▼甚至有酒駕者被員警攔查時,當警察的面把酒拿出來再喝(圖/東森新聞)

 

警方不諱言,就是有人鑽漏洞,攤開現行法條比較,如果都是酒駕狀況,肇事逃逸沒人受傷,只開罰1000到3000元,但酒駕的話,拒測9萬,酒測值超過0.25還會涉及公共危險罪,罰1.5萬到9萬。

 

再往另一個層次看,如果致人死傷,肇事逃逸是1年到7年以下,但酒駕一律公共危險送辦,加上致人輕微受傷,2年以下,重傷者,1到7年以下,致死者,3年以上到10年以下,儘管肇事逃逸,還得加上過失致死刑責,但比起酒駕法條的高標,實在差很多。

 

▼不少酒駕民眾鑽法律漏洞,選擇肇事逃逸,等酒醒再投案(圖/東森新聞)

 

律師陳克譽:「一昧提高所謂的酒駕的刑責,你反而會讓民眾去選擇比較輕微的犯罪,假設真的有事故發生,事故現場的被害人沒有辦法獲得適度救治,反而這個狀況是立法上一個很大的問題。」

 

遊走法律漏洞,修法僅能治標,但要治本還是得從社會教育開始,肇事逃逸儘管躲過重刑,但見死不救的行為,恐怕更加令人髮指。

 

●東森新聞關心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獨家】 女酒駕肇事拒測送醫抽血 竟趁隙落跑!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