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為人知的各行各業】器捐協調師 穿針引線 以命換命 拯救千萬家庭

2018/08/23 15:00 字級:

北慈濟醫院器官捐贈協調師余翠翠,從重症病人抵達醫院的第一刻,當病人家屬還期待把家人搶救回來,「化小愛為大愛」是多麼掙扎又難以啟口的任務。當家屬或是本人簽了器捐同意書,余翠翠立刻進入備戰的狀態,從確認可以捐贈的器官、上網通報、器官登錄,進行跨院際間的協調,在每一次的器官捐贈與移植過程,扮演著穿針引線的靈魂人物,承接著捐贈者的大愛,發願將受贈端照顧好。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主要從事器官捐贈勸募工作,負責器官捐贈、協助摘取、保存、限時配對運送、移植到術後照顧,以及院內外、甚至是家屬間關懷陪伴的協調事務。器官捐贈暨移植小組成員得二十四小時待命,即使休假期間,接收到器官捐贈個案,余翠翠協調師總是以最快速趕回醫院陪伴捐贈者家屬,給予及時的膚慰與關懷。

▼(圖/東森新聞)

讓余翠翠印象深刻的個案是,10多年前有一位學生騎著摩托車要出門上班,卻在行經的路上遭汽車追撞,到醫院後就已回天乏術,當下父母很果斷的幫自己的孩子做器官捐贈的決定,不過後續再追蹤關懷這個個案家屬的時候,就聽說他們已經搬離他們原本居住的環境,搬到別的城市去,因為周遭的鄰居無法認同或理解器官捐贈這件事情,為什麼小孩子死了你還不留個全屍給他,還要幫他做器官捐贈,讓他死無全屍。這對於家屬來講是二次的傷害,同時也讓身屬於器官捐贈小組團隊的余翠翠感到非常挫折。

還有個案是家屬做了器官捐贈以後,同樣慘遭鄰居傷害說「先生都往生了,為什麼還要幫他做器官捐贈,是因為賣器官所以有錢嗎?」不過那只是政府一個微薄補助給家屬的喪葬補助費,把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變成是一個可以攻擊捐贈家屬的一個利刃,雖讓余翠翠立願要接起宣導這份工作的使命。

▼(圖/東森新聞)

不過,難免會遇到心痛的失敗案例,像是在移植的部分,因為其實要等待一顆心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曾經有病人在接受心臟種上去的時候,心跳狀況跳得非常糟糕,然後就不幸往生了,對於這樣的事情使余翠翠感到相當無奈,同時也是打擊整個團隊的士氣,余翠翠表示「只是我們就是也只能盡力,盡人事聽天命,我們不是神沒有辦法在死神手中搶救每一個病人。」

但是大部分接受捐贈的病人,像是心臟移植的病人醒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余翠翠說「哇我的心臟跳的好有力!」讓人有一種怦然心動的感覺,是活著的一個感覺,這對余翠翠來說都是一份非常好的鼓勵與安慰。

▼(圖/東森新聞)


這份工作對於余翠翠來說,她表示「在每年的時間壓迫下好像不覺得做了什麼事情,反正就是在跟時間賽跑在跟生命作拔河,可是後來回過頭在去看,其實我們做了真的還滿了不起的事情。」最辛苦的就是跟時間賽跑,雖然曾經會覺得這份工作很疲累,因為手機總是24小時待命,甚至是半夜被吵醒要趕回醫院都是稀鬆平常的,不過她的先生總是會鼓勵與支持她,這是一份救人的工作,那是非常有福報的事情,這才讓她可以繼續堅守在這個工作崗位上。

▼(影片/東森新聞)


往下觀看更多新聞!清朝傳承5代 牽起上萬亡魂的手

​從13歲開始和屍體接觸,至今已「牽」起上萬亡魂的手。住在新竹竹東的彭國蔚,是有30年經驗的「撿骨師」,家族從清朝延續下來的這份「事業」,交到他手上已是第五代。彭國蔚撿骨經驗豐富,遇過埋了數十年還幾乎沒腐化的「蔭屍」,還曾盜墓者亂丟骨骸的事件,甚至還有茅山術士利用骨甕施法害人。一般人對於這類的事情多半會有避諱,但彭國蔚談起這些故事,卻是一派輕鬆,直說:「我們是在做好事」。

彭國蔚表示,在過往撿骨師被視為是比較低級的工作,「因為你接觸的是死人骨頭,人家也會怕」。但這份被眾人瞧不起的工作,其實非常辛苦,有時清晨4、5點,就必須獨自上山到墓地先探勘地形,扛著20多公斤的器材,鋤草、挖土、開棺全部一手包辦,工作還進行不到一半,就已經汗如雨下。

▼(圖/東森新聞)


好不容易挖出棺木,之後的步驟更是一點都馬虎不得,必須開棺將往生者的手「牽」起來。首先將遺骨攤開曝曬、再用火烤,並用鐵刷清理,最後以坐姿放入甕中,「我們出生時怎樣來,我們就怎樣的姿勢回去。」彭國蔚解釋道。待一切工作完成後,再把墓碑敲碎,代表著「這裡已經沒有再住了」。

回想一次印象最深刻的撿骨經驗,彭國蔚輕描淡寫地說,曾碰過一個埋了將近35年之久的棺木,沒想到打開後發現,「跟在世的時候一樣,沒有改變,只是臉比較白一點」,而這種情況就是所謂的「蔭屍」。彭國蔚指出,會發生這種情況或許是跟「棺木材質」有關,原來,當時的還加了一層玻璃,因為太過密封,才導致遺體不容易腐化。

▼(圖/東森新聞)


除此之外,彭國蔚透露,曾經發現墓地裡的骨甕裡,竟然出現了女性的內衣褲、相片、身分證等物品,原來是有茅山術士,想藉此害人。而彭國蔚循線找上當事女子後,才知道原來她過得相當不順遂,事業和感情都碰上麻煩,甚至還生病了好長一段時間,彭國蔚說:「都是怪病,沒辦法醫,也是醫學上查不出的病因」。所幸彭國蔚協助化解,才讓該名女子的生活回歸正軌。

▼(圖/東森新聞)


「撿骨師」這份職業不僅辛苦,收入還相當不穩定,讓許多人望之卻步。彭國蔚相當憂心這份技藝逐漸消失,便在網路上招募接班人,等了多年終於出現一個肯努力,認真學習的接班人,但最終還是因為經濟問題,彭國蔚要徒弟先「顧好肚子」,等生活穩定再來學習也不遲。

儘管多數人,對於這份職業仍會有所畏懼,但彭國蔚卻一點也不害怕,「我們又不做虧心事,我們又沒有害祂,我們只是幫祂,祂也會幫你。」而談到是否曾碰過靈異故事,彭國蔚笑說,從沒遇過,「別人說有,我也不大相信。」

▼(影片/東森新聞)

※【 EBC東森新聞 】 提醒您:
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民俗信仰,請勿迷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