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李登輝在任時 香港為兩岸重要接觸平台

中央社 2020/07/30 21:1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李登輝在任時 香港為兩岸重要接觸平台

香港向來是兩岸交往的重要平台。有報導指出,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在任時就曾派人來港與大陸方面密談;另據未經證實的消息,早年香港曾有促進兩岸交往和統一的「長流計畫」。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國民政府遷台後,香港成為兩岸活動的重要平台。就台灣而言,無論早期以香港為「反共基地」或後來藉助香港促進兩岸交往,香港都扮演重要角色。

 

多年前有報導指出,1990年底,時任台灣總統府辦公室主任蘇志誠,經由精通儒釋道的大師南懷瑾安排,與當時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楊斯德在南懷瑾的香港寓所秘密會晤。據報導,楊斯德當時是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的代表,雙方在首次會晤後,又在香港等地秘密會晤多次,期間兩岸有其他相關人士陸續參與。

 

這起兩岸密談後來由南懷瑾口述、其弟子魏承思寫成文字公開發表,並指密談促成了兩岸兩會領導人的第一次「辜汪會談」。

 

根據相關口述紀錄,兩岸密使會晤主要以「化解兩岸敵意、簽署和平協議」為討論重心。

 

另有消息人士向中央社記者透露,在上述「兩岸在港密會」之前,其實香港也有人穿梭於兩岸之間,目的也是減少兩岸敵意,促進交往及統一。

 

這個行動稱為「長流計畫」,當時擔任計畫中間人的是中國新聞界老前輩卜少夫。相關消息人士說,「長流計畫」由卜少夫與另外兩人提出,其後獲得北京方面支持。卜少夫為此穿梭於兩岸之間,曾前往大陸會晤江澤民、喬石、朱鎔基和汪道涵等人。

 

在台灣,郝柏村於1990年中出任行政院長後也曾會晤卜少夫,並認同這項計畫,但認為相關計畫最好由民間推動;當時未知李登輝是否知道有關計畫。

 

消息人士指出,「長流計畫」只醞釀了一段時間,其後李登輝直接派遣蘇志誠來港與大陸代表密談,「長流計畫」重要性遂告下降。但北京方面並未完全放棄。1992年6月,卜少夫曾前往北京會晤江澤民,而當時江澤民已出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準備全面接班。

 

卜少夫是江蘇揚州人,與江澤民同鄉,上海藝術大學畢業,國民黨員。他在大陸時從事新聞工作,經營新聞天地,來港後繼續經營;1980至1986年間擔任台灣僑選立委。卜少夫在港期間,在親台右派很具影響力,是北京方面特別關注的右派人物之一。他於2000年在香港去世。

 

(封面圖/翻攝自李登輝臉書)

 

 

【往下看更多】
台灣民主化推手!李登輝辭世 各大日媒報導內容曝光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傳外交部機密外洩 邦交國關係評估表遭暗網兜售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李智凱竟去不了巴黎 奧運教練:被硬生生做掉
Lululemon股價暴跌31% 大裁128名員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