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賴揆:力抗移動性污染源 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

中央社 2018/09/05 07:51 中央社 字級:
賴揆:力抗移動性污染源 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促成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機車的目標,既是交通政策,也是環保政策與產業政策,相關部會須合力建構發展非燃油機車的生態系,才能達成目標。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賴清德今天主持第21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聽取交通部、經濟部、環保署就「2035禁售燃油機車之策略規劃」提出報告。

賴清德指出,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機車的目標既是交通政策,也是環保政策與產業政策,雖然這是環保署為解決空污問題所提出的策略,但未來交通運輸政策的方向應由交通部進行全盤性思考。

他也強調,相關部會必須合力建構、發展非燃油機車的生態系,禁售燃油機車的政策才能水到渠成。例如,推動產業轉型部分,經濟部應積極協助國內機車產業轉型電動化,輔導業者開發高能量密度電池芯,並積極整合產業鏈,導入智慧化應用。

在完善基礎建設方面,經濟部加強推動中油與業者擴大設置電動機車充(換)電站,營造友善使用環境。落實空污防制方面,環保署修正「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以及視空氣品質需求與污染特性,因地制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實施移動污染源管制措施。

另外,還包括研訂減少核發燃油機車牌照階段性目標,逐步提高電動機車停車位比例。

同時,賴清德指示科技部,應與經濟部、交通部共同積極了解電動機車發展的瓶頸,使研發能量與產業需求對焦,才有助產業發展。他也說,當前許多國家已宣布禁售燃油車或宣示推動電動車,未來政府將積極協助業者在國內練兵,並培養未來出口能量。

根據交通部統計,國內機車總數截至106年12月底約1376萬輛,平均車齡10.2年,其中59%車主有意願改用電動機車。107年1到7月電動機車銷量已達3.7萬輛,占同期機車掛牌數比率約8%。行政院也於106年12月21日推動「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將2035年新售機車改電動化納為4項政策目標之一。

經濟部在今天會議中表示,未來將採取市場導向的產業推動策略,輔導車廠開發符合青年人、女性、年長者等族群需求款式的電動機車,整合產業鏈合作開發共通零件,推動平價化,並與中油等業者合作完善充(換)電站基礎建設,逐步提高電動機車普及率。

交通部則認為,也應思考機車減量的推動,例如藉由公共運輸搭配轉乘接駁與票證整合,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引導機車族轉為使用公共運輸等。

環保署表示,將修正「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訂定業者逐年銷售零排放車輛比率規定,後續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視空氣品質需求,就使用中車輛排放標準及空氣品質維護區劃設訂定管制方案,並與各界溝通、宣導後實施。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賴清德 燃油 機車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