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與神同行超催淚!陰間使者辨善惡…監督你一人

2017/12/27 22:48 字級:
與神同行超催淚!陰間使者辨善惡…監督你一人
▲《與神同行》劇照(圖/采昌多媒體)

文/連宜方

平安夜周末有許多人已經到電影院欣賞《與神同行》了,不知道單身的大家有沒有成功脫單?(不知道為什麼小編這樣問的人可以自行上網爬文哈哈)小編身邊很多朋友進電影院之後都邊看邊用眼淚洗臉,看個電影也很忙~

《與神同行》電影中有許多出自佛教和道教典故的設定,在這一系列文中保庇NOW也藉由電影介紹了很多相關的概念讓大家認識,看電影也可以了解歷史和宗教文化4不4好棒棒?

▼《與神同行》劇照(圖/采昌多媒體)


電影中大王要審判男主角金自鴻之前,會叫出「業鏡」來輔助審判。究竟這個「業鏡」是什麼呢?相信大家都看過一部由金凱瑞主演的經典電影《楚門的世界》,敘述一個小男生從出生就一直被監視著一舉一動。其實,你也跟楚門一樣被監視著你知道嗎?監視你的就是「業鏡」。

在佛教經典《楞嚴經》中有提到:「如是故有鑒見照燭,如於日中不能藏影。故有惡友、業鏡、火珠,披露宿業,對驗諸事。」業鏡又稱「孽鏡」,佛教、道教信仰中皆存在業鏡,是一面存在於地府中的鏡子,可幫助負責冥判的大王們細數亡者生前的大小罪過。

▼《與神同行》劇照(圖/采昌多媒體)


當亡者到地府接受冥判時,因為害怕殘酷的刑責多少會耍賴、說謊,就是為了希望能減少罪責,這種時候,只要大王們或是神靈們叫出業鏡,鏡面上就可以反射出亡者生前大大小小造業,尤其是「造惡」的樣子,如此一來就想逃也逃不掉了。

但業鏡只能夠照出事情的表面,無法深究心理層面,在紀曉嵐所著的《閱微草堂筆記》第七卷中也曾提到業鏡:「業鏡所照,行事之善惡耳。至方寸微曖,情偽萬端,起滅無恒,包藏不測,幽深邃密,無跡可窺,往往外貌麟鸞,中蹈鬼域,隱匿未形,業鏡不能照也。」意思近似於業鏡所照出來的只是事情的善惡,但做事時心中的萬千感觸以及感情的真偽是業鏡照不出來的。

▼《與神同行》劇照(圖/采昌多媒體)


事情的善惡也許有個標準可以判斷,但若深究到內心層面,有些人看似正人君子,但內心醜陋、淨想些骯髒事物那也是業鏡照不出來的。雖然大王審判可以透過業鏡輔助,但仍需要陰間使者幫男主角金自鴻通過審判的原因就在這裡,也許業鏡照出了金自鴻生前曾經做過一些壞事,但會做這些壞事的動機、金自鴻當初做這些壞事心中身不由己的挫敗感都是業鏡照不出來的,所以陰間使者就像是金自鴻的辯護律師,去幫寶寶將心中的委屈說出來(誤)。

▼《與神同行》劇照(圖/采昌多媒體)


除了業鏡之外,其實在佛教經典中還找得到「業秤」,為幫助閻羅王在冥判時衡量亡者生前在「做功德」和「造孽」之間、「善」與「惡」之間,孰輕孰重的審判刑具。

所以下次亂丟垃圾之前、在網路上要亂罵人之前,記得三思而後行,不要以為沒有人看到就沒有人知道喔!舉頭三尺有神明,也有一台你看不到的監視器,等你幾十年後接受審判時才悔不當初就太晚了~

▼打火英雄也來支持《與神同行》(圖/采昌多媒體)


  【延伸閱讀】

 ●死了都要愛 路邊的紅包你不要撿
 ●送禮送到心坎裡 土地公尚愛呷這啦!
 ●《保庇手冊》到烘爐地求錢母不藏私教學
 ●最近很倒楣?自我改運的四個方法

------------------

文/連宜方 保庇 NOW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
 原文/與神同行走路也走心-一生監督你一人
本文由「保庇 NOW 」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保庇 NOW 官網
>>保庇 NOW 粉絲專頁
>>采昌國際多媒體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