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工作感到厭倦無趣? 專家分享獲得快樂的「十種方法」

2017/09/29 16:34 字級:
工作感到厭倦無趣? 專家分享獲得快樂的「十種方法」
▲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文/Shannon Pu

「你的人生好像一直很順遂?」、「你好像多數時候都蠻快樂的,而且總有用不完的精力。」或許是經常寫些熱血的創業或職場心得,身邊的朋友對我有這樣的印象。

人生是否順遂,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但我很樂於承認多數時候,自己都過得還算開心,然而這些正能量多數是來自於進到職場以及開始創業的人生體悟,反而跟每天發生在生活中的大小事沒有太大的關係。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每天保持相對快樂的心情?」每個人或許都有不同的答案,可以肯定的是,快樂的心情,就像執行一個成功的專案一樣,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來經營、取得的。

在這裡分享我的一點小小體悟:

1. 用「專注地完成一個更複雜的任務」,來暫時放下眼前的挑戰

剛進公關這一行時,我曾經為了克服大得透不過氣的壓力,決定挑戰一件更艱難的任務──游泳;當天性怕水的我,終於克服萬難,在水中緩慢呼吸、前進時,回頭看看原本困擾自己的工作壓力,也變得可愛許多。(同場加映:【創業者的職場瑜珈術】讓我每天都成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

現在的我還是維持著這樣的習慣,例如碰到解不開的結時,先放下問題,準備一頓豐盛的大餐;當身心靈得到了充分的滿足與放鬆,往往也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解決難題的靈感。

所謂的「事緩則圓」並不是把事情放在一邊自然就有轉機,而是當面對看似棘手的問題時,試著先安頓身心,再解決問題;讓精氣神聚焦在另一件事上,讓心情和能量在不知不覺中獲得釋放與轉化。

2. 如果不想被困在半路上,就別忘了自己的目的地

工作的確有很累的時候,許多的挫折都來自於自己無法掌握、無力改變的外力。

就拿公關這一行來說,傾團隊之力規劃好的活動、參觀了三十幾個場地才決定好的地點、打了一百通電話終於敲定的來賓,卻因為天氣不好、長官沒空、產品沒到位…等諸如此類的原因而全部歸零,是常有的事,不過既然是工作的日常,就沒有為此感到挫折的必要。

多數的職人在工作中難免必須面對令人心煩的困難或阻礙,有點情緒在所難免,但每個人會決定展開一份工作,一定有個原因,不管是為了儲備夢想、擁有自己的家、充實履歷…只要經常想起自己的目標,就不容易被半路上的小石頭所阻擋,心情也會甘願喜樂許多。

3. 別把自己看得太重

除了「只許成功」的自我要求外,每件事總要有個利他的、更宏觀的目標。

每當事情的發展不如預期,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們總是很難克制自己的焦慮,而擔憂的背後,往往是「絕對不能讓事情在我手上搞砸」的恐懼。

下一次,不妨試試把先把「自我期許」或個人的面子放一邊,而試著把目標聚焦在大局的發展。以公關這一行為例,我們的目標除了「毫無瑕疵的執行專案」更應該是「協助品牌發揮影響力」甚或「為更美好的世界盡一份心力」。

著眼點夠高,才可以無所畏懼的把路越走越寬。

4. 這是老梗了,但靜心真的很重要

世界很喧嘩,但心可以安靜。每天保留一個安靜的獨處時間給自己,除了打坐和閉上眼睛專注呼吸以外,也可以讀一本書的美好篇章、寫幾個字、聽一段音樂、甚至是用「相對慢」的速度吃一頓飯…

做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給自己一個放空以及和自己對話的機會。

安靜也可以很豐富。

5. 「快樂」應該在每個行動裡被心領神會,而不是存在於別人的嘴裡

「我這麼拼老命付出,為什麼得到不到客戶的感激?」「掏心掏肺地照顧下屬,為什麼得到的只有抱怨?」

努力付出卻倍感心酸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太在乎別人的回應。人是情感的動物,當然不可能完全忽視其他人對自己的態度;但如果太過在乎「付出就要得到善意的回應」,就無法享受每一個當下。

下次再遇到同樣的情況,不妨告訴自己「把事情做好」、「把人帶好」,本來就是職人的本分,也是每個月能有份固定收入的主因,至於別人是否感激讚美,不過是蛋糕上的奶油,一點點很好、太多會消化不良、完全沒有也無所謂。

快樂應該在每個行動裡被心領神會,而不是存在於別人的嘴裡。

6. 降低開心的門檻,才是真的對自己好

天氣不冷不熱不下雨、老闆有料又大方、同事人好又聰明、錢多事少離家近…,只要擁有這些,我就可以很快樂?

你是一個老是把「要是…就好了!」掛在嘴上,喜歡為快樂「設門檻」的人嗎?從今天起,不如改口說「…也很棒!」

降低快樂的門檻,就比較容易得到快樂;當快樂不取決於自己毫無控制力的門檻,快樂就無處不在!

7. 感恩可以是一種習慣

假期結束,有張期待著歸人的桌子;加班夜歸時,有為自己留著的一盞燈;朝夕相處的,是雖然脾性不同,卻總能為同一個目標努力的夥伴、直接到有點白目但超可愛的同事以及各種真人版的正負面教材;燠熱的盛夏雖然讓人有發火的衝動,轉個彎就能躲進讓身體和情緒都快速冷卻下來的空間…

只要願意,信手拈來都是值得感恩的事。越是感恩,越是快樂。

8. 心放大了,天地就寬廣

把心放大的方法有很多,例如站得更高、在不同的文化框架下體驗季節變化、讓自己不只有一種角色、試著欣賞自己不喜歡的人、為自己設一個長遠的目標…

當心被放大,困難只會越顯微不足道。

9. 走進大自然找答案

覺得迷惘時,不妨走出都市叢林、走進大自然。我們都常常忘記,自己曾經、現在、未來都是天地間的一個存在。

對都會職人來說,走進自然,既是出走、也是歸來。人在自然裡,會發現再怎麼微小的生物,都可以有很大的影響力、表面上的惡,卻有著存在的絕對必然、許多努力並非徒勞無功,只是需要更多時間和機緣的醞釀與發酵…

許多人碰到人生的瓶頸,就愛一個人走進大自然,和山林對話,但他們其實是在跟自己的心靈對話。

表面上看起來的「向外找出口」,其實是向內找答案。

10. 不要用和別人比較,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

人生不是買水果,所以,快樂的人生,不需要捏捏、彈彈、挑挑、揀揀。

像是走進一片森林,每種生物都有存在的必然性,快樂的重點從來不是輕重美醜,而是一個人是否能了解來世界走一遭的目的、自己的天賦、以及把自己放在對的位子發光發亮。

與其花時間在別人設定的框架裡比較,不如重新種下一顆種子,從零開始,設計、栽培你所愛的人生。


※本文由台版米蘭達的創業筆記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原文出處:【創業者的人生體悟】讓自己快樂工作的十種方法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