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感染「微孢子蟲」恐失明!玩水前「4步驟」不可不知

何渝婷 2017/09/06 16:00 何渝婷 字級:
感染「微孢子蟲」恐失明!玩水前「4步驟」不可不知

夏天日頭炎炎,許多人都會到泳池游泳,或是去溪邊、海邊戲水來消暑,而日前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有民眾在游泳池戲水後感到眼睛不適,經過檢查後發現是感染了微孢子蟲,經過治療已無大礙。

 

微孢子蟲是由孢子形成的單細胞寄生蟲,只能寄生於動物宿主中,大部分的動物物種都可以被微孢子蟲寄生,包括人類。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指出,微孢子蟲普遍存在於土壤及水中,感染人體後通常會造成腸胃道症狀,以水作為感染媒介則可能引起微孢子蟲角膜炎。

 

導致微孢子蟲角膜炎的常見感染方式包括泡溫泉、游泳、戲水、戴隱形眼鏡等,眼睛感染的初期症狀類似急性結膜炎,會紅腫、發癢、刺痛,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失明,不過及早就醫治療一般都能夠被治癒。

 

之前就曾有民眾不知自己感染微孢子蟲,視力竟降到0.2,幸好就醫經過去除受感染角膜上皮治療後,視力才恢復到1.0,微孢子蟲一般會寄生於動物宿主上,不過當它沒有宿主時,就會以孢子的型態存在於土壤或水中,所以人體不小心接觸到這些遭到污染的水或土壤,就有可能罹患微孢子蟲角膜炎。

 

水中的微生物種類很多,所以當民眾要去泡溫泉、戲水這類相關活動前,記得要遵守「脫鞋→淋浴→浸腳(洗腳池)→入池」的步驟,不然水中微生物很容易伺機感染人體致病。

 

(首圖為示意圖 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