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科技興奮劑」? 科技產品成運動賽事要角

2017/08/31 21:39 字級:
「高科技興奮劑」? 科技產品成運動賽事要角
運動和科技,可說是相輔相成,尤其在這個時代,高科技產品往往在賽事中扮演關鍵角色。不過有人稱這些產品就像「高科技禁藥」,像曾經紅極一時的「鯊魚皮泳衣」,由於材質特殊,讓選手們穿上後狂破紀錄,最後被國際泳聯禁用,原因是違反了選手競賽時,不能藉助外力的規定。不過也有一些科技產品,在選手訓練時,派上很大用場。
 
隨著時代進步,科技在賽事中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關鍵,能讓運動員如虎添翼。鯊魚皮泳衣是運動大廠,和美國航太總署NASA,共同研發的高科技競賽泳衣,奧運金牌泳將「菲爾普斯」,也曾經穿過,這種材質的紡織物呈中空狀,讓泳衣更輕能游更快,實驗證明,透過模仿鯊魚表皮上,不規則的皺褶,能降低3%水中阻力,成了決勝關鍵。
 
2000年雪梨奧運,澳洲選手伊恩索普,首度在賽場使用一舉摘下3金,讓這款泳衣聲名大噪,不少選手破世界紀錄,像喝水一樣容易,但也因此飽受批評,認為這款泳衣,就像是「科技禁藥」,2008年奧運,最後一次登場,2009年 國際泳聯,也宣布全面禁用。還有一款科技產品,也積極打進運動競賽市場,廠商為自行車運動員,專門開發的智能眼鏡,運動員戴上後,自行車上的感應器,會自動蒐集時速轉速等,指標性數據,透過雲端平台,投射到眼鏡上。
 
選手藉著即時數據,能隨時調整自己狀態,和鯊魚皮泳衣一樣,在國際賽事中被禁用,但許多美國運動員,仍在訓練中廣泛使用。當然現在最火紅的3D列印科技,也不會在運動領域缺席,各家運動大廠,紛紛推出3D列印跑鞋。根據運動員腳型,身體數據量身打造,加上特殊材質,能提高選手速度,實際上 大多數這類產品,都被禁止在正規賽事使用,因為某種程度上,就像選手的「高科技興奮劑」和運動競賽精神牴觸,未來將如何發展,也值得深思。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科技 運動 興奮 產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