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陳年滷汁會致癌?小心這些食物也不適合反覆加熱

編輯部 2017/08/15 13:52 編輯部 字級:
陳年滷汁會致癌?小心這些食物也不適合反覆加熱

(示意圖/來源為Pixabay)

有不少民眾都認為,滷汁這種東西就是越滷越香,煮越久就越美味,不過最近有國內研究指出,滷肉若加熱的時間越久,滷汁內具致癌性的膽固醇氧化產物(COPs)濃度就越高,動物實驗中發現有致癌風險,所以部分店家標榜的陳年老滷,吃了恐有傷身、致癌的疑慮!但也有醫師提出不同看法,表示膽固醇氧化物,對人體致癌的證據不足,不過因為滷味是高鈉、高油脂食物,還是不建議常吃。
 

綜合媒體報導,輔大教授陳炳輝研究發現,由於肉與醬油、冰糖及水持續加熱,會產生膽固醇氧化產物,且加熱越久,具有致癌性的膽固醇氧化產物濃度就會提高,建議滷汁加熱時間最好別超過三小時。

 

剩菜剩飯

 

許多人為了不要浪費而將剩菜剩飯冰起來隔日再加熱食用,雖然致癌風險不高,但蔬菜經過加熱後仍會有口感不佳、營養流失等問題。

 

火鍋

 

根據《健康醫療網》報導,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由於葉菜類含有豐富的硝酸鹽,反覆加熱就會形成致癌物亞硝胺,吃多會有害健康。

 

衛福部統計,大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首位,已連續8年蟬聯第一,包括用餐不定時、亂吃油炸類、蔬果攝取不足等飲食習慣都會影響身體健康,此外,醫師也指出,反覆加熱的食物除了營養素流失,也可能產生有害物質。

 

若要遠離癌症,醫師也建議除了要多吃新鮮蔬果、少吃紅肉以外,反覆加熱的食物也應盡量少吃,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學者稱老滷汁「致癌」 業者駁:會撈肉再滾過



▼老滷汁比較好吃? 學者:恐致癌! 醫:證據不足



▼老滷汁比較好吃?學者:反覆加熱有致癌風險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