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04?430?「不鏽鋼餐具」型號隱含祕密大公開

洪嘉鎂 2017/08/05 15:06 洪嘉鎂 字級:
304?430?「不鏽鋼餐具」型號隱含祕密大公開

這幾年有些商家在販售不鏽鋼餐具時,都會標榜自己是304、316甚至是430的不鏽鋼材質,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這些數字可能就是能用在食品上而已,但是其實這些數字都是有意義的。

 

不鏽鋼不是不會生鏽

 

不鏽鋼是一種含鉻的鐵合金,通常要稱為不鏽鋼,當中的鉻含量需要超過10.5%以上。不鏽鋼其實是相對於普通鋼材來說,不容易被鏽蝕,原理是在製作的過程中加入鉻,以及加入像是鈦、銅、鎳......等物質,來增加耐腐蝕以及抗氧化的能力。

 

不鏽鋼的抗鏽蝕能力是來自於這些物質在表面上形成的氧化膜,如果這樣的氧化膜被破壞就有生鏽的問題,一般家庭最常發生的鏽蝕問題,大多是不鏽鋼的表面附著未清理乾淨的食物殘渣,或是清洗後未擦乾並長時間放置於有水氣的地方。

 

型號是差在哪裡

 

基本上不鏽鋼產品可以分為200系列、300系列、400系列、500系列及600系列,有使用目的以及原料組成的差別,並不是數字越來就是價格越高或越好,通常一般家庭最容易遇到的系列是200、300以及400系列。食品級的不鏽鋼型號為304、316以及430,這當中的差異除了原料組成外,還有生產環節的不同。

 

早期有人說要判別不鏽鋼的方式,可以利用磁鐵的磁性,看會不會吸附在器皿上,不過304及316在製造過程中還是有機率會產生「弱磁性」,而430則是有磁性存在,因此不建議用這樣的方式判別不鏽鋼。早期民眾對於不鏽鋼的型號了解不深入,有機會購買到200系列的不鏽鋼餐具,這類的餐具成本較為低廉,而且在原料組成上會加入錳來增加延展性,在長期使用的情形之下,對於人的健康可能會有影響。

 

針對最常遇到的304及316不鏽鋼,有些廠商可能會以18/8或是18/10作為不鏽鋼的標示,這個數字的意思是指,在原料成份上含有18%的鉻,以及8%或是10%的鎳。至於430的不鏽鋼雖然也是符合食品級的標準,不過在抗腐蝕與耐高溫的能力相對較差,因此經過長期使用後會比304或是316更容易生鏽。

 

(首圖來源: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