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無形中把「雞糞」吃下肚!教你4個吃雞蛋的小撇步

夏邦明 2017/07/13 18:14 夏邦明 字級:
無形中把「雞糞」吃下肚!教你4個吃雞蛋的小撇步

吃飯的時候常常能看到雞蛋出現在我們的飲食當中,雞蛋的營養價值很高,價格又親民,常常伴隨著許多甜點、早餐,甚至許多餐點都還能看見斗大的名稱寫上「月見」的義大利麵,有些人聽到是趨之若鶩,這類食品的料理方法常常是,在煮得很乾的義大利麵上,打一顆生雞蛋黃,伴隨著蛋汁可以說是既美觀又可口,但是這樣吃有什麼疑慮呢?

 


 

根據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的文章提及,雞在生理構造上比較特殊,蛋雞產出雞蛋時會通過泄殖腔,而接觸到帶有大腸桿菌和沙門氏桿菌等致病菌的排泄物,造成蛋殼汙染,這些受汙染的蛋殼,有時候經過水的沖洗,可能還是無法避免沙門氏菌的汙染,因為蛋殼本身有很多高低起伏的紋路,讓細菌藏匿於其中,在打蛋的時候就有可能讓細菌有機可趁,所以到底要怎麼吃雞蛋才是最安全的呢?
 

雞蛋盡可能熟食
 

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副教授陳億乘建議,雞蛋要煮全熟才安全,生吃或半生熟都有一定的風險,為了避免這些可能遇到的風險,下次去早餐店請跟店家說:「我的蛋要全熟!」因為雞蛋在食品衛生上定義的食品危害溫度大約是4到60度C,許多致病菌容易在這個溫度區間生長,因此建議雞蛋還是要煮熟(高於75度C)。另外,吃生蛋還可能造成人體過敏反應或掉髮。
 

選購CAS認證的洗選蛋品
 

如果想要安心吃雞蛋可以選擇CAS認證的洗選蛋品,符合衛生署的「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不用在傳統蛋箱中挑選無雞糞污染者或破蛋,可廣泛應用於食品工業及家庭烹調上,經過CAS認證的洗選蛋品,蛋品是在高度自動化的蛋雞場內,以良好餵飼及蛋品收穫處理系統,與嚴格的飼料品質管制、衛生管理所生產的帶殼鮮蛋。


仔細清洗過再放進冰箱 避免交叉污染
 

台大動物科技學系教授邱智賢提醒,雞蛋買回來要先用清水洗乾淨再放進冰箱,才不會讓蛋殼上的雞糞交叉污染冰箱裡的食物,另外,雞蛋洗過再保存對食品衛生來說是比較安全的,購買雞蛋時,也不要一次購買太多,以避免保存時間過長,蛋殼保護力變差下進而被腐敗菌侵入。


觀察雞蛋是否新鮮
 

打蛋的時候可以觀察蛋白,會分為「濃厚蛋白」和「稀薄蛋白」,要如何辨別呢?濃厚蛋白旁邊相對較水狀的,為稀薄蛋白。其中濃厚蛋白隨著貯藏時間的增加會逐漸稀薄化,造成濃厚蛋白的減少、稀薄蛋白的增加,所以越新鮮的蛋其濃厚蛋白會越明顯,如果將蛋打在碗中,看到水水稀稀的狀態,代表此蛋新鮮度不佳。

 


另外,網路上也有民眾反映,煮蛋時加點醋,造成雞蛋有黑斑,懷疑是藥物殘留所造成的,不過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出面闢謠,表示使用鐵鍋煮雞蛋,加上大量的醋及久煮的情況下,醋酸的酸性會促使鐵鍋解離出鐵離子,久煮則表示化學反應的時間較長,使水中的鐵離子從蛋殼縫隙滲入,與蛋白質結合而成黑色斑點的化合物,並非是藥物殘留或禽流感所造成的。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