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動不了又叫不出聲音!這幾個簡單方法成功破解「鬼壓床」

何渝婷 2017/06/26 15:26 何渝婷 字級:
動不了又叫不出聲音!這幾個簡單方法成功破解「鬼壓床」

大家一定都遇過這種情況,就是躺在床上時,明明頭腦是清醒的,但身體卻感到麻痺、不能動彈,想要用力卻使不上力、想要大叫卻叫不出聲,通常很多人會把這個情況稱之為「鬼壓床」,不過在醫學上這其實是一種名叫「睡眠麻痺症」或是「睡眠癱瘓症」的生理現象。

 

當人類進入睡眠時,大腦會告訴身體放鬆並進入幾乎麻痺的狀態,這樣身體才不會隨著夢境亂動,造成危險,而所謂的「睡眠麻痺症」就是全身都還在麻痺的狀態,但大腦卻已經清醒了,雖然能看到、聽到周圍的影響和聲音(也有症狀是睜不開眼的),但卻沒辦法移動自己的身體,也無法發出聲音。

 

其實這個症狀會在數分鐘之後消失,而患者的身體也漸漸恢復原本的運行,雖然說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會遇到這種情況,但是嚴重程度不同,但青少年或年輕成人族群比較容易發生此症狀,而有些人則是因為近期生活壓力大、作息時間不規律、時常緊張及焦慮,都較容易發生睡眠麻痺。

 

根據醫學研究,睡眠麻痺症並不會傷害身體健康,但主要是許多人並不了解此症狀,甚至是相信這是民間流傳的「鬼壓床」,進而感到害怕及恐懼,但其實遇到這種情況時,只要先動動身體的小部分,例如腳指頭,試著活動看看,這是可以幫助身體喚醒其他部位,最重要的是碰到這種情況時千萬不要心急,也不要過度緊張,更不能反抗,試著放輕鬆並專注呼吸,身體自然而然會恢復運作。

 

如果想要避免發生睡眠麻痺症,最重要的就是擁有好的睡眠品質,並且注意自己的精神狀態,是否過於緊繃、壓力,其實只要多休息、多運動就能減少發生的頻率,另外,如果發生過睡眠麻痺症,醒來之後就不要再躺回去睡覺,不然很有可能再次陷入睡眠麻痺之中。

 

(首圖為示意圖)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鬼壓床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