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歲童吃壽喜燒生蛋汁! 染「沙門氏桿菌」引發敗血症

2017/06/08 18:00 字級:
2歲童吃壽喜燒生蛋汁! 染「沙門氏桿菌」引發敗血症
圖/Sinchen.Lin Flickr

天氣轉熱,小心吃生食感染沙門氏桿菌!台中一對2歲雙胞胎,日前因不明原因發燒3、4天,且拉出黏液狀的血便,父母嚇得趕緊送孩子就醫,檢查證實為「沙門氏桿菌敗血症」。家長猜測,可能是家中日前吃壽喜燒,誤餵食孩子「未煮熟的蛋、肉」所導致,嚇得家長直呼:「不敢隨便餵孩子吃東西啦!」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部長林鴻志表示,天氣日趨炎熱是沙門氏桿菌好發季節,沙門氏桿菌廣布於日常生活中,包括水、家禽、牛奶、蛋、肉製品等,因沙門氏桿菌容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和傳播,且它對熱的抵抗力很強,在攝氏70度下需要5分鐘才能將細菌消滅。患者感染後約6至48小時內會出現噁心、嘔吐、下痢、發燒、腹部絞痛等症狀,通常病況會在3至7天內改善。

林鴻志還說,沙門氏桿菌感染常見於嬰兒和5歲以下的孩童,台灣每年約有數千人感染、發病,醫師會以糞便或血液培養沙門氏菌作確診,一般針對沙門氏菌造成的腸炎不需給予抗生素治療,只要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即可。林鴻志也提醒,家長應保持食物在安全的溫度、確保蛋肉類食物煮熟後食用,尤其注意砧板應分生熟食使用,才能有效預防沙門氏桿菌感染。

▼台中一對2歲雙胞胎吃壽喜燒生蛋,感染「沙門氏桿菌」引發敗血症。圖/維基百科


▼台中一對2歲雙胞胎吃壽喜燒生蛋,感染「沙門氏桿菌」引發敗血症。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