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勒索病毒肆虐!5個電腦防毒小常識要知道

洪嘉鎂 2017/05/14 15:14 洪嘉鎂 字級:
勒索病毒肆虐!5個電腦防毒小常識要知道

這兩天讓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大概就是,WannaCry這隻勒索病毒在短時間內席捲全球,台灣是受災國家中屬於重災區的地位。這些年由於電腦與人類生活越來越離不開,不管是影像紀錄,還是重要文件,大多都還是以電子檔案的形式作為保存,這也讓電腦使用的情況需要更加注意,以免重要檔案遭受到損毀。

 

不隨意下載軟體、檔案

 

大多數的病毒都還是會利用夾帶檔案的方式進到電腦,要防止電腦中毒首要條件就是不要隨意去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或是影片、音樂等,另外在瀏覽網頁或是收發信件的過程中,也不要隨意點選奇怪的連結,或是下載檔案,這都能夠大幅降低電腦的中毒機會。

 

定期備份電腦資料

 

備份電腦中的資料這大概已經是常識中的常識,不過真正落實的人大部分少之又少,等到想到要備份資料時,大多已經是要重灌電腦或是換電腦之時,定期的備份電腦資料有助於在意外發生時,能夠保有一些電腦內的部分重要資料,如果中毒事件發生後就不要再將備份裝置插入電腦,以防備份資料損毀。

 

上傳雲端不是萬用藥

 

從雲端硬碟普及化之後,大家最常會將電腦的資料備份到雲端空間,但是像這波WannaCry勒索病毒襲擊時,與電腦連結的雲端空間並無法能夠完全逃脫病毒的威脅,而且前一陣子也有幾隻病毒是針對雲端硬碟的檔案進行加密,因此還是記得要定期用傳統硬碟備份。

 

定期更新系統

 

像是Windows系統大概每隔一段都會發布系統更新,不過有些人會在設定電腦之初就將這些系統更新關閉,像是這次的WannaCry利用使用者未更新電腦而造成的漏洞進行侵入,關閉系統更新的原因大多還是指向更新完畢後,電腦速度會變慢,但是當關閉系統更新時,也相對將電腦暴露在風險下。

 

防毒軟體不是裝了就沒事

 

為了防止電腦中毒,因此安裝防毒軟體,這樣的邏輯聽起來很合理,但防毒軟體並無法杜絕所有病毒的入侵,如果電腦內有重要資料的使用者,在電腦的使用上就必須謹守不點選奇怪連結,以及不隨意下載軟體或檔案,這才是防毒的最重要關鍵。另外防毒軟體在電腦只需安裝一套即可,以免多套防毒軟體運行造成電腦卡頓,與軟體運作衝突。

 

(首圖來源: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病毒 防毒軟體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