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牽涉土徵疑義 前瞻計畫前景仍堪慮

2017/05/08 11:16 字級:
牽涉土徵疑義 前瞻計畫前景仍堪慮
▲示意畫面,非當事畫面。(圖/東森新聞)

文/住展房屋網

在板橋大觀自救會攔車陳抗事件發生後,迫遷議題再次浮上檯面。不過,財政部上月底就曾發布修正「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並透過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發布新聞稿表示,此次修正落實了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有關保障人民適足居住權之意旨。

然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了解,大觀自救會方面仍提出質疑,認為修正內容雖增訂管理機關於「啟動排除占用作業前,應瞭解占用成因,分類處理」,但並未明確限制管理機關分類後的處理方式,且未賦予人民與管理機關真誠磋商機制,甚至因此懷疑,財政部此次發佈修正,只是將問題處理責任丟給管理機關的踢皮球行為而已。

的確,保障人民居住權益是政府天職,過去政府卻忽略甚至漠視,加上歷史脈絡演變,因此出現很多非惡意佔用國有地的狀況。如今政府或因財政問題等因素,想把國有地收回,自然就出現層出不窮的迫遷情事;從早先的華光社區,到現在的板橋大觀社區,無一不是如此。甚至這樣的情況,未來可能還會繼續發生。

沒錯,目前正如火如荼在立院審議,在野黨持續堅壁清野杯葛到底的前瞻計畫,除了蓋軌道、拼經濟的面向外,其實也可能牽涉到相關問題。原因在於,若干建設用地可能必須徵收私人土地,進而造成的可能迫遷及居住權損害的情況。有關此點,包含政大地政系教授、長期關心土地議題的徐世榮,及政大台文所教授、民進黨前任文宣部主任陳芳明等學者,都提出相關問題,呼籲小英政府應正視之。

的確,現在大家討論前瞻計劃,大多聚焦在經費是否足夠,或地方是否真的需要軌道建設等等,但或許同樣需要關注的是,這些建設所需用地,政府十之八九應該就是用一般或區段徵收方式取得。

然而光看苗栗大埔事件就知,現在的區段徵收或土地徵收制度,其實還是有很大問題;徐世榮教授更直指區段徵收是被忽略的死刑,指控土地被徵收者的權益比死刑犯還不如。

如此這般,如果現在還懸而未決的大觀社區徵收案,政府不能圓融解決,而是繼續以強硬態度及手段依法行事,則住展房屋網企研室預期,未來前瞻建設推動,要面對的不只是經費問題,大概光是土地取得,就可能讓整個計畫淪為空談!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