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位置很重要!候鳥遷徙中繼站

2016/01/01 21:07 字級:

除了金山小白鶴是國際級稀有鳥類,2015年12月,陸陸續續還有其他罕見,保育級的大型鳥類,同樣飛來台灣,有鳥友在宜蘭五十二甲濕地,台北關渡平原,三芝,以及南台灣的嘉義鰲鼓濕地,就發現了像是大紅鸛(冠),東方白鸛,丹頂鶴以及卷羽鵜鶘等,難得一見的大型鳥類。

這是大紅鸛,繁殖地在土耳其,前一陣子被鳥友發現,出現在宜蘭五十二甲濕地,非常意外的是,牠的渡冬地是在印度、伊朗、巴基斯坦及阿拉伯半島沿海,結果卻出現在相隔幾千公里外的台灣。台北市野鳥學會研究保育專員張智偉:「今年12月的時候,在台北的三芝也來一隻丹頂鶴,那另外前陣子在宜蘭有鳥友發現有隻大紅鸛,在宜蘭五十二甲那邊附近被發現,那12月初還是11月底的時候在鰲鼓(濕地)有隻卷羽鵜鶘。」卷羽鵜鶘,渡冬地是在伊朗、巴基斯坦和中國東南沿海,繁殖地是俄羅斯中西部,可能是因為渡冬地在中國東南沿海,這隻卷羽鵜鶘應該是短暫迷航,才會飛來嘉義的鰲鼓濕地,不過鳥友還拍到稀有候鳥丹頂鶴,牠們就不是第一次來台灣了。

野生丹頂鶴全球數量約2750隻,牠們來台紀錄最早是出現在2003年,落腳貢寮田寮洋,隔年飛至新竹濕地,接著2007年發現有一家四口的丹頂鶴飛抵金山的清水濕地,隔年5月中旬丹頂鶴家族飛離台灣,而丹頂鶴牠的渡冬地,韓鮮半島長江下游濕地,繁殖地同樣是在寒冷的西伯利亞,台灣不在牠們每年遷徙的固定路線上,但是接連出現在台灣。今年12月又有一隻飛來台北三芝。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這裡很重要,這個雖然不是鶴的必經之路可是是其他雁鴨科,鷸鴴科必經之路。」台北市野鳥學會研究保育專員張智偉:「台灣剛好就是在候鳥南遷北返,中途算是一個很不錯的中繼站,所以台灣可以看到非常非常多的候鳥,有很多候鳥會選擇經過台灣。」

總計今年這一年,在北台灣金山清水濕地有西伯利亞白鶴,台北三芝發現丹頂鶴,關渡平原還出現東方白鸛,宜蘭五十二甲濕地出現大紅鸛,在南台灣的嘉義鰲鼓濕地發現卷羽鵜鶘,讓很多鳥友相當興奮,只是候鳥遷徙無非就是為了繁殖和覓食,但是這些大鳥會改變原來的航線飛來台灣,除了顯示全球暖化造成水位和降雨變化劇烈,讓牠們食物減少逼得牠們不得不離開原來的棲地。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所以我一直很期待,有更多水田被放出來,那就會有更多的生物,那畫面就會出來,其實我們是在拼一塊台灣消失的野鳥地圖。」全世界有15種鶴,在紀錄上台灣曾經出現過6種,畢竟野生動物沒有國界,當牠飛來台灣時,我們能不能提供牠們好的棲地還有足夠的食物,也許這要靠大家一起努力,而金山的小白鶴或許會是最好的範例,善待我們自己土地,來讓環境變的更好。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侯鳥 環境 中繼站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