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活火山無須怕!休火山也會復活!大屯山是怎麼回事?

余宗翰 2017/02/21 16:22 余宗翰 字級:
活火山無須怕!休火山也會復活!大屯山是怎麼回事?

一直以來台北的大屯火山群被學者們認定為休火山,但近日有學者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大屯火山實為活火山,若爆發將會影響北台灣地區,引起眾多網友討論。

 

根據《中央社》,有學者觀測到金山、萬里一帶底下20公里有火漿庫,確認大屯火山為活火山,且大屯火山爆發將重創陽明山、士林、北投一帶,火山灰則會影響整個北台灣,若火山爆發觸動山腳斷層台北市會產生芮氏規模六以上的地震,危及北部核電廠安全。

 

不用過度擔心

 

根據《聯合新聞網》,台灣地震科學中心前主任馬國鳳表示,日本箱根、阿蘇火山、美國夏威夷等觀光盛地都有活火山,但大家不也去那裡度假泡溫泉?活火山其實沒有大家想的這麼可怕。氣象局長辛在勤也說,過去並沒有顯示大屯火山變活躍的跡象,民眾毋須過慮,氣象局會持續監測火山動態。辛進一步說明,關於大屯火山最近一次爆發時間近年來有新見解,認為最晚在5000年前曾爆發過,如果此說法成立,那新發現的岩漿庫可能是5000年前噴發過後、逐漸冷卻變硬的岩漿。

 

 

活火山與休火山差在哪?

 

其實活火山與休火山兩者的差別很難辨別,根據《維基百科》,以往認為「過去有噴發過,但現今火山口只有冒煙而無岩漿噴發的火山」為休火山,但活火山也有這種現象,照此標準兩者仍難判定。現在休火山這名詞已比較少用了,以往被視為休火山代表的富士山與義大利維蘇威火山近年也被判定為活火山了。

 

活火山與死火山之間的判定是監測火山有否冒煙、噴發岩漿、引起地震等情況,如果完全沒有爆發跡象就會被判定為死火山。須注意的是死火山仍有可能因為強烈地震等因素「復活」。死火山的代表有非洲的乞力馬扎羅山。

 

(首圖為大屯山  所有圖片均取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火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