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吃早餐比較容易胖?研究:食物才是關鍵

余宗翰 2017/02/11 17:28 余宗翰 字級:
不吃早餐比較容易胖?研究:食物才是關鍵

最早,主要研究的是吃早餐與健康的關聯,比如減少冠狀動脈疾病等等,後來民眾更有感的好處「吃早餐比較不容易胖」的研究出爐後,「早餐非吃不可」這樣的飲食哲學大行其道,苦了那些沒有吃早餐習慣的人。
 

有些人天生就是早上不容易餓,真的有必要刻意改變自己的進食時間表嗎?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的兒科教授Aaron E. Carroll特意寫了一篇文章質疑不吃早餐容易胖的說法。因為他自己就是沒有吃早餐習慣的人,而且不覺有什麼問題,不管是自身的生理上,還是學理上。
 

根據《紐約時報/國際生活》上的轉載,Aaron E. Carroll 表示很多關於吃早餐有益於健康,諸如減少冠心病等等,都只能舉出「相關性」,而非「因果性」。這是什麼意思呢?就好比說你發現早上嗑兩份早餐的小孩竟然都比較瘦,這代表著「早餐吃多」與「瘦」之間有相關性,但未必「早餐吃多」是「身材變瘦」的原因。

Aaron E. Carroll 就是用上述這個舉例質疑一些以學童的早餐項目為觀察標的、指出吃早餐更容易瘦的研究。有一份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的學童比吃雙份早餐的學童更容易超重,Carroll 認為這有可能是因為吃雙份早餐的學童家境差,平時能吃的東西不多,所以在學校有免費早餐自然會吃多一點。至於那些不吃早餐的人為何會超重,Carroll沒多做猜測,請自行想像。(有可能他們每天都吃很多宵夜啊!)

 

(圖片取自pixabay)

 

並不是說早上不吃早餐沒關係,如果是為了省錢或減肥而挨餓當然不好,但若沒有吃早餐習慣,倒也不必太過擔心不吃早餐的危害,學界關於這個議題仍有很多爭論。2014年,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助理教授 Emily Dhurandhar主持了一個研究,找了300個人分為吃早餐與不吃早餐兩組,然後在16週後追蹤他們的體重變化,結果發現吃早餐與否對體重沒有顯著的影響。
 

Emily Dhurandhar也是個沒有吃早餐習慣的人,所以想做這個研究。因為有時研究人員心中的期望會影響實驗結果,抱著事事懷疑的原則,一個研究或許不足以為信。根據《科技新報》,耶魯大學教授David Katz 就對這個研究提出質疑。Katz認為省略早餐有很多意義,有人不是不吃早餐,而是延後吃早餐,不吃早餐不一定等於挨餓不吃,而且Dhurandhar也沒考慮早餐的內容,如果那些吃早餐的人吃的是牛奶加 cereal早餐穀片,這種高糖、少營養的早餐不如不吃。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儘管關於「早餐對體重的影響」這個議題仍有很多爭議,但有一點是確定的,早餐的內容或許才是關鍵,如果早上吃高脂高糖份的食物仍無益於減肥,而且也不利健康。

 

 (首圖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早餐 減肥 發胖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