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燒7億打造深層海水中心 完工4年卻取不到半滴水!

2016/11/12 14:48 字級:
燒7億打造深層海水中心 完工4年卻取不到半滴水!

▲(圖/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當年看準花東海岸優勢,經濟部花了近7億投資「藍金產業」,啟用迄今已經過了四年,卻連一滴海水都還沒抽出來,簡直是讓鉅額公帑付諸流水。如今為協助拯救產業發展,不得不再多花錢重新布管,預計斥資1.4億元,最快明年初開始動工,以活化藍金產業。

深層海水因為擁有穩定低溫、富含礦物質等的優點特性,因此產業市場潛力高,可以涉及包括飲料、製藥、養殖、化妝品及觀光休閒等,工研院曾預估產值高達200億元,深層海水因此被稱作為「藍金」,更曾被列入「愛台12項建設」重點推動。

▼深層海水五大特性。(圖/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深層海水產業市場潛力。(深層海水市場可行性評估調查報告,2004)。(圖/水利產業資訊網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看好「藍金產業」的潛力,經濟部因此決定投入6.8億元,在2009年7月正式動工興建「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但工程卻是一波三折。動工隔月先是遭到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的破壞,後來2012年3月正式啟用未久,在同年的5月,670公尺長的取水管線又被海砂淹沒200公尺。

經濟部工業局的官員表示,原訂規畫每天會從海底抽取1.2萬噸的海水,用於低冷花卉、礦物濃縮、藻類等研究,藉著研發帶動產業發展。但是因為水管遭埋,抽不到海水,只好每個月花20萬元向花蓮民間深層海水業者買水,但是每天只能分配到10公噸水量,還不到原訂值1.2萬噸的千分之一!產業研發能量也因此大受影響,失去信心的進駐廠商,更是萎縮至只剩一家從事海水濃縮液,以及一家低溫養殖蘭花。對此立委廖國棟怒批水利署怠惰,2012年後深層海水取水停頓至今沒進展,許多原有意投入的企業都退出,「人去樓空,東部民眾企盼的產業效益付之闕如。」

▼(圖/經濟部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


至於2012年遭掩埋的管線,至今都已經過四年了,為何還不處理?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解釋,因為對於管線破損是屬「天然災害」還是「品質問題」,這部分的後續跟業者有官司爭議,再加上東部海象不穩,需長時間進行勘查。

而今年水利署已經找來專精深層海水的日本教授場地探勘,日本教授認為深層海水研發中心所在的布管地點並不適合,具體建議應該往北移。可見當初海管之所以會破管、遭掩埋,與當年取水口鋪管地點評估不夠詳盡有關。

為拯救藍金商機,水利署近日已經研擬了四套復管方案,包括在「知本溪口原處」、「往南2公里」、「往南4公里」以及「往南2、4公里」都會做。預計斥資5,000萬至1.4億元重新布管,最快明年初動工,明年底即可重新供水。完工後恢復日供1,000噸水量,雖然遠不及當初建置的1.2萬噸容量,但已足夠園區內使用,盼能夠活化「藍金產業」。

 

【往下看更多】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