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技職建教合作生 免學費、教部負擔

2015/12/18 21:09 字級:

而其實學生到企業實習,在高中階段也有,而在高中稱為建教合作,這些學生每年有一半的時間不在學校,要到外頭工作,當初會成立建教班,主要是為了培植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建教班的學生免學費,由教育部全額負擔,同時到企業主工作可以領到最低工資,但因為能和未來職場接軌,夾在職場和學校之間的學生也不會太計較薪水!
 
杯子、盤子、湯匙,甚至是背面,在客人光臨前都要檢查一遍,至於他的工作,則是把一整桌的濕紙巾摺好。

工作不算困難,但都同樣單調,他們都是高職餐飲科的建教生,一年有一半的時間不在學校,要在外頭工作。

建教生許騰暉:「讀建教班對我來說,有兩點最重要,第一是為了幫忙家裡。」

幫忙家計,是很多人的首要因素,因為從98學年度起,建教生免學費,全額由教育部負擔,不僅如此,還能拿到企業主給他們的薪資,按照勞基法的規定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還真像是在管學生,而他們也真的還只是高中生,參與建教合作的同學,雖然懂得不多,但也因為是白紙一張,反倒受企業者喜愛。

主廚張和錦:「高中生的學生,他是一張白紙,教他們如何做,反而更好操控。」

莊敬高職老師張正:「書本上學的東西,到外面實習的時候,可以實際來運用。」

車床、美髮、服務、餐飲,關於技職的建教很多,根據教育部的統計民國101年有2477家企業,參與建教合作,招收11720位建教生,到了104年建教生人數變成8249人,參與企業也跟著只剩2160家。

雖然因為少子化,學生人數減少,但餐飲類別的建教案卻是惟一能夠逆勢上揚。因為他們知道這三年的建教時間,雖然辛苦,而且只能拿到最低的基本工資,但撐過去,再來張證照,不僅學得一技之長,薪水也能跟著大幅翻轉。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