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民眾霧煞煞!剩藥亂丟的後果竟然會...

2015/12/16 20:52 字級:
用剩的藥品該怎麼處理,相信不少人都很頭痛。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的調查,大約有4成的民眾搞不 清楚剩藥怎麼丟,很多人乾脆就囤在家裡,還有人會把沒吃完的藥轉送出去,藥師就提醒藥可別亂送,若是吃不完,也千萬別亂丟,像是賀爾蒙藥劑跟抗癌用藥都會造成汙染,那這些廢棄藥品該怎麼處理呢?

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都會有吃不完的廢棄藥品,只是這些藥該怎麼處理?主管機關每年都在宣導藥物檢收的正確方式,但是民眾都接收到了嗎?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統計,約有4成的民眾根本搞不清楚家裡的剩藥該怎麼處理,有些民眾乾脆隨手一丟,就把剩藥扔進馬桶水槽,卻忘了有些抗生素、抗癌藥,根本不能亂丟。

食藥署簡任技正祈若鳳:「倒進去的話,有些賀爾蒙製劑或者是抗生素,會汙染到我們的環境。」可別以為只是環境汙染,因為整個食物鏈都是環環相扣,到頭來受影響的還是我們自己。新北衛生局食藥科長劉君豪:「這些要進到水裡面去,可能它在源頭的時候,它會變成我們人在喝這些水,魚類這些牠搞不好都有一些抗生素,吃進去以後,牠就有一些抗藥性的細菌,這些細菌吃到人體裡面,如果我的免疫力不夠的時候,我被這些細菌感染的時候,我吃的這些抗生素效果就會不好了。」專家表示抗生素、賀爾蒙、癌症用藥以及針具通通都得送回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檢收,若是一般的頭痛藥、感冒藥、血壓藥居家處理就可以了。

由於台灣的垃圾最後都是送到焚化爐去焚燒,這些藥錠在經過高溫焚燒就會遭到破壞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只是廢棄藥物問題多,除了如何正確處理得多留意,其實本質還是得回歸到民眾用藥觀念的加強。從自身做起,才能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民眾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