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颱風、颶風有何區別? 答案:因不同海域而異

2016/10/07 14:54 字級:
颱風、颶風有何區別? 答案:因不同海域而異

颶風「馬修」逐漸逼近美國東南部,多個州進入緊急狀態,美國國家氣象局估計,馬修將是逾10年來吹襲美國的最強風暴。不過您知道我們台灣人,常身受其害的「颱風」,和歐美國家所稱的「颶風」,究竟有什麼不同呢?事實上,兩者皆為熱帶氣旋,只因為形成的區域不同,而名稱有所分別。

亞洲的颱風和歐美的颶風差別究竟在哪?其實這就像是有人問,鬆餅、華夫、烤餅,究竟有什麼不同?答案是都一樣。所謂的颶風和颱風,都是熱帶氣旋,形成要素都要有熱帶波、溫暖海水和潮濕空氣,差別只是形成的區域的不同。

南半球所形的多半稱為氣旋風暴,如果颱風移動跨界,名稱也有可能因此而改變,另外不同的還有,北半球的熱帶氣旋是逆時鐘轉動,南半球形成的熱帶氣旋,則是順時鐘轉動。
 
而最近重創加勒比海區塊的四級颶風「馬修」,已經在海地等三國,釀成嚴重災情,也正威脅美國佛羅里達州。事實上,根據風力級數,台灣的颱風和美國的颶風等級有所分別,這次的馬修四級颶風,就等同於強烈颱風,風速超過每小時209公里,威力驚人。

不過即便馬修被認為將會十年來襲擊美國最強的颶風,但事實上,2005年的卡崔娜颶風,依舊是美國史上最慘重的自然災害之一,風速每小時高達280公里,在戶外要行走都非常困難,五級颶風卡崔娜的強風豪雨,造成海水倒灌,淹沒城市,死亡人數高達1,833人。不過地球之所以有這些熱帶氣旋風暴,其實是為了平衡南北級的溫度,人或許難以對抗大自然的怒吼,但能做的,就是做好萬全準備,讓傷害降到最低。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