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國首例「大學變小學」 包吃包住學費12萬

2016/08/29 16:10 字級:
全國首例「大學變小學」 包吃包住學費12萬

受到少子化的影響,我們時常會在媒體上面看到,現在「學校比學生還要多」,還有「有錢就可以讀大學」等等的說法,因為有許多大專院校的科系都因為招生不足,而一個個收掉了。而屏東縣的「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就深受其害,在兩年前成為全台第一所被迫退場的大專院校,之後由一貫道接手經營,成立了屏東首家「私立雙語崇華國小」。學校包學生吃住,每一學期學費高達十二萬元,是屏東縣的第一所雙語小學,也是台灣「大學翻身為小學」的首例。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當時面臨了高達三億的負債,以及積欠教師的薪資,而向教育部申請退場,由接手的一貫道概括承擔所有債務。而他們經過了二年的努力,終於籌辦了崇華國小,崇華國小籌備處總幹事謝捷晃表示,其實一貫道在10多年前就有意願辦學,資金也已經到位,但是從南到北走遍台灣各處,就是找不到滿意的地點,是在2年前得知高鳳有財務問題,在學校退場前先來走訪,並且認為高鳳十五公頃的超大校地,環境與空間的條件好,能夠實踐辦校的願景,因此而接手高鳳。

今年屏東縣教育處僅同意崇華國小105年度招收一、二、三年級各一班,總共有八十七個名額,學校8月開始招生,學費是採國際學校收費標準,一學期學費要價12萬元。而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目前全校三個年級,一共收了65人,2周過後將會有5名來自馬來西亞、日本的外籍學生入學就讀。

崇華國小校長周玉霜表示,除了一般國小課程外,私立雙語崇華國小規劃了多元創意課程,將「讀經課」納入正式課程,學習四書五經等經典,藉此培養思想與創造力;除了閱讀書本上的知識,還有「習農教育」,能讓學生在約2公頃的生態農園種植有機蔬菜,學習更多書上學不到的東西;另外學校也邀請到2名完全不會說中文的外籍老師,來發展學生的國際溝通能力與國際觀。

校長周玉霜強調,崇華國小雖是一貫道經費辦學的學校,但是招生不受限於道親,校方沒有宗教課程,教學區也沒有佛堂,三餐提供蔬食,不過不強迫學生吃素,是要發展成道德典範學校。

崇華國小因為有道場做經濟後援,辦學比較沒有盈虧壓力,他們希望第二年能夠擴大到六個年級18班,未來還想要辦國中、高中和幼兒院,成為國內大學退場轉型的成功案例,不過因為評鑑單位從「教育部」變成「屏東縣政府」,第一年的成效好才能再擴大招生。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崇華國小 一貫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