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本土暴增11353例 前台大醫喊話2件事別做

2022/04/28 14:5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賴韻竹 字級:
讀稿
本土暴增11353例 前台大醫喊話2件事別做

今(28)日本土確診個案首度破萬,已達11353例,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示警,「現在開始走往確診高峰」,而這是共存路上必然情況,請淡然處之,指出台灣防疫的6大原則,並透露千萬別做2件事。

 

▼今天本土有11353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林氏壁在臉書發文,談及台灣的疫情,直言目前已步入確診高峰,國人心理多多少少會有點不安很正常,但這是共存之路的必經過程,所以也別過於擔心,並向國人喊話,不要動不動就跑去急診做PCR,更不要為了買快篩去排隊,反而會因為群聚而增加更多風險,有出現症狀再去檢查比較有意義。

YT廣告

疫情走到現在,最重要的是「自主防疫」,不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同時林氏壁也公開6大原則,希望國人可以共同遵守,來應對這波來勢洶洶的病毒。

 

1.若是不幸確診,從「有症狀日往前抓4天,往後抓5天」,此時期需要特別留意,因為這是最具有傳染力,呼吸道病毒量最高的時段。

 

▼若確診「前4後5」病毒量最高,需要留意。(示意圖/pixabay)

 

2.往前抓4天,還有發病5日內,通知曾接觸過的親朋好友、同事,尤其是曾脫下口罩面對面談話過的。

 

3.往後抓5天,留在家中一人一室和家人分開,等候公衛人員通知,也要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看有無出現重症的警示症狀,像是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無發燒(體溫低於38℃)情形下心跳大於每分鐘100次、無法進食或喝水或服藥、過去24小時無尿或尿量顯著減少,就要馬上打119就醫。

 

▼如果在「前4後5」期間,曾脫下口罩接觸他人,要請對方注意身體。(示意圖/pixabay)

 

此外,也可使用血氧偵測儀監測,建議平時測一下,知道自己的基準值,如果血氧濃度若掉到94%以下就要小心,90%以下要緊急送醫。

 

4.絕大多數的人,特別是已經打過疫苗者,不需任何治療,靠自身免疫力就能康復,若隔離期間出現不適,可以使用止痛、退燒以及緩解症狀的藥物。如經過2至3天,不適症狀沒有改善,可能也要考慮就醫。

 

▼林氏壁指出,已打過疫苗者,可靠自己免疫力恢復。(圖/東森新聞)

 

5.建議60歲以上長者減少外出,尤其是沒有打疫苗的,最好是「躲好躲滿」,回到去年五月三級時的防疫強度。如果能打疫苗還是快去,因為就算只打一劑也有一定的防重症效果!

 

6.家裡有長者和4至5歲以下幼兒,家中成員疫苗建議打好打滿。疫苗雖然無法完全防感染,但感染後病毒量降的也比較快,多少還是有幫助。

 

確診人數在今天突破萬例,面對不斷攀升的個案,林氏壁提醒,不管政策怎麼改變,抑或是有沒有公衛人員聯絡,最重要的是清楚「前4後5」傳染力最高,才可以做好後續的應對措施。

 

▼林氏壁建議60歲以上長者要減少外出。(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本土首度破萬!今暴增11353例 新北+4552
快篩試劑哪買?簡單查詢4方法 藥局庫存一次看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影/德漢莎航空驚險「觸地重飛」 直播主嚇尖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