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動物用藥品氾濫 沒處方箋仍買到

2015/12/10 19:46 字級:

我們上個星期為您追蹤,釣蝦場的泰國蝦,抗生素含量超標,而要使用動物用抗生素,是需要獸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箋,才能去合法的動物用藥販賣店去購買,但是這個立意良善的立法,卻出現疏漏,我們追查後發現,在南部養殖魚塭附近,有很多水產資材行,而這些水產用品行,就有販賣動物用的抗生素,而且在沒有獸醫師的處方箋下買到了,這類藥品,請看我們的獨家直擊。

為了要了解動物用抗生素源管道,我們特地走訪養殖業盛行的南台灣,想要進一步追查動物用藥的情況,我們來到一處養殖魚塭找到養殖戶,他告訴我們一個 在地人都知道的祕密。養殖戶:「用藥他們沒有取得處方箋,或者是往往就是在規定的範圍之外劑量太多,或者頻率使用的太頻繁造成藥物的濫用。」依法動物用藥一定要經由獸醫師診斷開立處方箋,才能到合法的動物用藥販賣店去購買,不過我們跟著爆料者提供的線索,在養殖區附近,幾乎隨處都能找到動物用藥販賣的店,有的掛著招牌,上頭寫著水產育苗資材行。

販賣的東西,只有飼料和繁殖器材,有的只打出公司名稱,連賣什麼東西都不必註明,好像是早就知道他們賣的是什麼,還有的店家招牌上只寫著水產用品,似乎一切盡在不言中,我們相當好奇,如果不具有養殖業者的身份,不帶獸醫師的處方箋,是不是也能買到動物用藥,我們決定一探究竟,挑選一家位在省道旁的店家,看看是不是真的能買到需要處方箋的抗生素。所謂的OTC 就是羥四環素,也就是抗生素,這是政府核可的動物用藥,只見老闆二話不說直接轉身進到後頭房間,拿了一包藥給我們,也沒詢問我們要做什麼用,更沒有要求要看獸醫師的處方箋。就這樣不到兩分鐘的時間,我們不費吹灰之力,就買到了需要處方箋的抗生素,似乎這一切店家早就習以為常。

這包抗生素可以用於豬、雞還有水產動物身上,但是上頭清清楚楚寫著,使用需要獸醫師的處方箋,因為這牽涉到使用劑量多寡,還有使用天數及停藥期,如果是使用過量或是沒有停藥期,最後還是會進到人的肚子裡。養殖戶:「據我所知就是有藥廠,他們就直接的業務員,會跟養殖戶來做接洽,養殖戶就直接從藥廠,可能一次都是數十公斤,甚至是上百公斤的藥物來做買賣。」這算是公開的事情,很多人都知道,甚至連主管機關也都清楚,但是卻放任這樣的行為一直進行,而這些使用抗生素的養殖動物,在國內販售並沒有經過嚴格地篩檢,當然不論有沒有含量超標也全都被大家吃下肚。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動物 抗生素 泰國蝦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