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抓到了!市面酒精大抽查 竟有1/4不合格

2021/07/09 17:2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呂心喻 字級:
讀稿
抓到了!市面酒精大抽查 竟有1/4不合格

三級微解封,居家防疫更不可以輕忽,酒精是我們在家或外出時的好夥伴。不過,市售酒精背後成分竟然暗藏玄機。昨(8日)經濟部公開標準檢驗局檢測結果,表示市面上有53件的酒精不合格,占了一般酒精比例的4分之1。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酒精已是日常生活防疫的必備用品,疫情大爆發期間更是銷售一空,大家全部搶光光。不過你有想過,你所用的「酒精」是真的嗎?其實市售酒精分成三種,分別是藥用、防疫、和一般酒精。標檢局對於以上三種不同酒精都有不同的規定,關鍵就在於有沒有獲得「許可」。

1. 「藥用」酒精:有衛福部許可證號。
2. 「防疫」酒精:因應新冠病毒的疫情而趕工出來的75%防疫酒精,沒有經過一般藥廠的滅菌過程。有標示「防疫期間」、「清潔專用」、「非供食用」等字樣。要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登錄。
3. 「一般」酒精:產品名是「清潔液」,但並未被官方許可。許多民眾看到75%字樣就以為是被官方許可的75%酒精。

▼藥用酒精右上角會有衛福部許可字號。(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防疫用酒精會在瓶身標示「防疫期間」、「清潔專用」、「非供食用」。(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一般酒精不會有任何認證或授權,並且產品名只會寫「清潔液」,要特別注意。(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為了要更嚴格地區分出防疫酒精和一般酒精,標準檢驗局大量抽測市面上酒精。雖然藥用、防疫酒精都合格,但209件「一般酒精」中,竟然有53件不合格,高達4分之1。原因是這些酒精宣稱有「殺菌」效果卻沒有獲得衛福部許可字號,或宣稱是「防疫酒精」但沒有經過登錄許可。經濟部要求這些不合格的酒精立即下架,如果沒有確實下架,將可能有最高30萬元的罰鍰。

雖然這些不合格的酒精裡面,並沒有添加像甲醇這樣的有毒物質,但也未達到75%酒精標準,不免讓人覺得酒精「縮水」了!尤其多數研究證實,75%酒精才是最適合消毒的,因為濃度過高或過低,都沒辦法穿透細菌表面的蛋白,達到徹底殺菌的效果。民眾也可以看看家中的酒精,到底是酒精、還是清潔液?

(封面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往下看更多】
微解封「食住行育樂QA」一次看 做到這樣可以打麻將
趙少康要角逐2024?直播牆上「壞掉時鐘」竟暗藏神奇密碼
脫掉戰袍!護理師雙彈甩出來 網嚇壞:走光了?

 

【今日最熱門】
415供電危機 台電:花2400萬向半導體等企業買電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