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吹冷氣電費爆表?專家曝5大省錢妙招 睡前必按這個鍵

2021/06/21 10:20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吹冷氣電費爆表?專家曝5大省錢妙招 睡前必按這個鍵

近年受全球暖化影響,世界各地氣候越來越極端,台灣夏季溫度更是不斷飄升,悶熱的天氣讓不少人都不願出門,寧可待在家中吹冷氣,加上近期國內疫情爆發,不能出門的狀況下冷氣的使用頻率大大增加了不少,龐大的電費也成了大家煩惱的問題之一,因此就有名Youtuber上網和大家分享5個冷氣省電的妙招,更透露只要在睡前按下「這模式」都能有效省電。

YT廣告

Youtuber妙招姐在日前發布的影片中表示,說到冷氣相信大家可說是對它又愛又恨,愛是因為能夠讓我們在炎熱的夏天清涼一下,恨是因為它的耗電量真的太大,因此她要來教大家幾個使用冷氣省電的小技巧,只要學會每個月都能讓冷氣空調省電高達20%以上。

第一招、把空調溫度設置為26度

妙招姐說道,26度是普遍公認人體最舒適的溫度,如果再低幾度就會感受到涼意,且在夏天開了冷氣以後,室內外會呈現溫差,低於26度的溫度,會讓我們面對的溫差更大,容易使身體的調節能力下降、免疫力降低,會更容易生病,此外,冷氣只要多往下一度,就會增加7-10%的耗電量,因此26度是一個健康舒適又省電的溫度。

▼妙招姐說道,26度是普遍公認人體最舒適的溫度。(示意圖/pixabay)

smart home system close up of asian young woman using smart home app on mobile phone to control air conditioner temperature air conditioner stock pictures, royalty-free photos & images

第二招、晚上開始睡眠模式

妙招姐提到,應該有許多人都沒有使用過這模式,也不太明白這模式的作用,她表示,當我們按下睡眠功能後,在室內溫度到達設定溫度後,每運轉一小時,設定溫度就會自動升高1度,再運轉一小時,就會再升高1度,當運轉達到8小時後,將停止運轉,8小時內升高2度。睡眠模式的省電原理就是,減少環境溫度與設定溫度的差值,讓壓縮機容易停機達到省電的目的,此外睡眠模式也會把風量調整到最小,防止感冒。

第三招、不要頻繁的開關冷氣

由於許多人在短暫外出時,為了省電都會先關掉冷氣到家後再重新啟動,但這其實是相當大的錯誤觀念,妙招姐解釋,冷氣開啟降溫階段時,耗電功率是非常高的,當室內溫度與設定溫度相同時,耗電功率才會下降,通常在這個過程時間為30分鐘至2小時,當室內溫度與設定溫度相同時,耗電量是一開機的6分之一,所以她建議如果外出在一小時以內,反而不關冷氣是可以更省電的。

▼外出如果在1小時內建議不要關閉冷氣。(示意圖/pixabay)

Living room living room of a modern house, built stage set air conditioner stock pictures, royalty-free photos & images

第四招、定期清洗冷氣濾網

妙招姐提醒,通常一個月就要檢查冷氣濾網一次,如果裡面灰塵太多會導致塞住網孔,讓冷氣在運轉時更有壓力,造成換熱過慢,熱量排不出去,如此一來也會增加冷氣的使用功率,還會對呼吸造成影響。

▼定期清洗濾網也能達到省電作用。(示意圖/pixabay)

第五招、根據房間面積選擇合適的空調

妙招姐表示,很多人認為冷氣噸數越小就越省電,但事實上這是個錯誤觀念,如果房間大,但冷氣噸數卻比較小,就會出現製冷溫度達不到設定溫度的情況,導致冷氣一直保持在高功率的狀態下運轉,這樣不僅更耗電,還會大幅縮減冷氣的使用壽命。

不僅如此,先前台電就曾在臉書《電力粉絲團》分享省電妙招,最有感的方式就是改用「變頻冷氣」,且能源效率第1級+CSPF值高的機種最省電。台電解釋,變頻冷氣跟傳統的定頻冷氣差別在於,當室內溫度降到設定溫度時,定頻的壓縮機會停止,當室內溫度上升又再次運轉,而變頻則改以較低頻運轉,減少開跟關壓縮機次數來省電。若對冷氣的需求較低、開的時間也不長,只在睡前開啟讓室內降溫就關閉冷氣,定頻冷氣或許就符合需求。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接種完疫苗「狂打噴嚏」也是新冠症狀 醫警告:這類人快篩檢
國軍桃園總醫院累計13人確診 新增4病人、5看護
怒槓吳宗憲!安和里長爆曾「威脅撲殺動物」黑歷史被挖出

 

【今日最熱門】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