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水鬼抓交替!端午節9大禁忌曝 觸犯慘整年

2021/06/06 19:20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水鬼抓交替!端午節9大禁忌曝 觸犯慘整年

端午節連假即將到來,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呼籲民眾別返鄉,以免導致疫情破口。不過其實端午節背後有不少禁忌,就有命理師出面示警,指端午節當天其實是「陰日」,9大禁忌千萬別觸犯,小心恐怕會一路衰到年底。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1.掛菖蒲、艾草要在下午3點前完成

自古以來5月5日被視為惡月惡日,被認為是不祥之日,因而延伸掛菖蒲、艾草、灑雄黃酒等習俗,但切記掛菖蒲、艾草得要在下午3點前完成,以免錯過陽氣最盛的時辰。此外,端午節的午時(11點~13點)是一年當中陽氣最重的時刻,有人喜歡在此時取午時水泡茶、泡香茅澡,甚至還有人會以此作為藥引,俗話說「午時水飲一嘴勝過補藥吃三年」,若你想要驅毒的話可別錯過了。

 

2.禁止送「成串粽子」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命理師林正義過去受訪時表示,送粽子時要一顆一顆散裝分送,千萬不可以「送整串」。原因就在於,一整串粽子由繩結串起,在台灣習俗中,上吊輕生者又有稱為是「吊肉粽」,因此送整串粽子,會讓人聯想到送肉粽,會觸霉頭、不吉利。不過林正義也表示,用整串肉粽拜拜,沒有問題。

▼若要送人應該送一顆顆粽子。(示意圖/unsplash)

3.拜拜不能用冷凍粽子

拜拜時,不能用冷凍粽子,會讓人聯想「吃冷飯」,因此要先熱過再拜,放到冷掉也不用擔心,但切勿從冰箱拿出來直接拜,恐怕會惹怒好兄弟。


4.禁止河邊戲水

端午節以往被認為是「陽氣最重」的日子,但事實上是陰日,這一天水鬼抓交替最凶,以前才會有送粽子給水鬼吃的習俗,希望他們別到凡間來,因此在老一輩的觀念中,端午節禁止戲水,才能保平安。


▼端午節禁止河邊戲水。(示意圖/Pixabay)

5.禁止遠遊

端午節這天傳統上認為是「避邪」的日子,因此忌遠遊,若真的要出門,也盡量避免到陰氣重的醫院、殯儀館這類地方。

 

6.別弄丟香包

不少家長會在端午節這天幫孩子戴香包,但是要記住,千萬不能弄丟,傳說萬一弄丟香包,這一年恐怕會有大災難。

 

▼香包有平安符的作用,一定要收好,以免失去保護。(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7.不可行房

古人認為端午節的穢氣,會影響到身體的磁場,讓人變得虛弱,因此若是在這天行房,全身赤裸很可能會被邪氣入侵。


8.避免舉辦婚喪喜慶

端午節當天不適合舉辦婚喪喜慶,同時也因為不吉祥,因此最好不要在當天生產,古代的孕婦若是剛好邀臨盆都會拼命忍住,就是希望避開這天,然而這也不是能夠人為控制,因此還是該開心迎接寶寶,以免影響到健康。

 

▼端午節當天不適合舉辦婚喪喜慶。(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9.避五毒

最後要避「五毒」,在商周時期,蛇、蠍子、蟾蜍、蜥蜴、蜈蚣被認為是五種最毒動物,因此要備艾草、菖蒲、石榴花、蒜頭、山丹等五種植物來驅毒。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驚!36歲女染疫216天 新冠病毒竟體內變異32次
崩潰婚變大S!汪小菲當天痛罵張蘭 火爆畫面曝
外送員在門口拉肚子 魏如萱忍臭清理嚇壞:是新冠症狀

 

【今日最熱門】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端午節 禁忌 習俗 粽子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