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夏季電費6/1上路!最高差1381元 吹冷氣3招費用省一半

2021/06/01 11:1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夏季電費6/1上路!最高差1381元 吹冷氣3招費用省一半

台灣的夏天潮濕悶熱,每當這個季節來臨,家家戶戶不免都會打開冷氣,不過也因為夏天用電量高,因此台電在每年的6到9月,都會稍微調漲電費,然而這對於家庭來說是相當大的漲幅,電費也會在無形之中增加。雖然電費變貴是必然,不過仍有幾個夏天小撇步,能夠讓大家在炎熱的夏天,仍可以放心的吹冷氣,不怕電費暴增!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了解,夏季電費在今(6/1)日開始實施,台電網站上也貼出電度數分段表,清楚寫下每一個級距的費用,可以看到從121~330度開始,夏季電費和非夏月電費就有了0.28元的差別,而隨著度數越來越高,每度的費用差距也越來越大,若到1001度以上,每度要收取6.41元,比非夏月的價格貴了1.38元,等於若民眾用到這個度數,夏季電費和平常月將會相差1381多元。

 

▼夏月的電度數分段表。(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然而夏天電費會比較高則是因為夏天用電量高,因此台電必須啟動發電量較大的機組,因此成本就會提升,為了公平反映供電成本差異,也希望民眾可以節約用電,因此才會制定夏月電費共3個月,直到10月起恢復原價。

 

事實上,因為電費是「累進計價」,因此若家中房間數較多、房子較大,其實用電量也會因此變得更貴,不過日前就有網友分享自己家中住透天厝,為了節省電費,於是將每一層樓都獨立裝設電表,就不會因為每層樓加起來超過度數分段,而繳出更多電費。不過這樣的方法不僅花費許多額外金錢,還需要變更接線,因此台電也指出,這樣的方法需依照規定才可安裝,台電也會請人到府勘查,是否符合安裝標準,不過若安裝費超出多餘電費,其實也是花了冤枉錢。

 

▼ 電費是累進計價,因此房子大、房間數多的家庭電費會較貴。(示意圖/pixabay)

 

雖然在夏月電費變貴是必然,不過也有幾個省電的小妙招可以參考。

 

離開房間一下下別關冷氣

不少人常誤會冷氣開著就是浪費電,不過其實最浪費電的是「開開關關」!比起長時間開著冷氣,離開一下就關掉,回來又再度開機,在啟動時耗費的電量其實最大,又因為關掉冷氣的時候溫度升高,因此冷氣需要耗費更大電力將空間溫度降低,因此若只有離開房間一下下,千萬不要急著關冷氣。

 

汰換老舊冷氣

老舊的冷氣才是耗電的最大凶手!不少長輩認為冷氣還堪用,且加裝新型冷氣又要花費不少錢,因此不願意將舊冷氣換掉,不過其實新型的變頻冷氣在室內空間冷度夠了之後,功率會降低,又有舒眠、定時等功能使用,不僅方便,若常開冷氣的話,每個月至少可以剩下一半以上的電費。

 

電器也需要洗澡 定期清潔才能省

事實上不僅是冷氣,電冰箱也是日常中相當耗電的一項電器,而這兩樣東西的效能也都會受到環境影響,例如冰箱內的食物放太滿,進而塞住冷氣出口,而冷氣機也是相同道理,若長時間積累灰塵,也會讓用電量大幅上升。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三級警戒有效!專家一張圖預測6月確診將變「個位數」
床上太激烈!小三使出「毒龍鑽」 折斷人夫命根噴血
鄰居阿伯每天看謎片超大聲 妹子崩潰喊:要聽5小時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電費 用電量 台電 省電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