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閉眼睛馬上核准疫苗?北醫學者揭2關鍵:出問題沒賠償

2021/05/31 13:3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閉眼睛馬上核准疫苗?北醫學者揭2關鍵:出問題沒賠償

近日因為疫情嚴峻,疫苗一事也吵的沸沸揚揚,各方學者出面說話,也因此掀起一陣論戰。其中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就指出,若現在要救命,政府就該「閉著眼睛,馬上核准」,不過北醫人文所副教授李崇僖也表示,政府是為了保證廠商有「生產量能」,產品有「基本的安全數據」,因此才堅持必須由政府和廠商簽約。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了解,日前指揮中心表示,民間買疫苗要原廠直接跟政府簽約,因爲政府需考量的是安全和保障的問題,食藥署也回應,因為輝瑞公司一直沒有提交資料,所以BNT疫苗從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針對這兩點,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昨(30)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笑話,民間進口疫苗,品質就會有問題?」並直呼「我真的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張鴻仁表示,30年前他進入藥政處(食藥署前身)4年多,後來擔任疾病管制局首任局長,比任何人都清楚「有疫苗要進,法規完全不是問題」,不僅可以用藥事法,也可以用傳染病防治法。張鴻仁要中央別再亂扯法規、品質和安全,「難道去年美國FDA召開BNT疫苗審查會,食藥署沒上網看?會議前FDA 那份精闢分析『有關BNT162b2的安全性跟有效報告』食藥署沒看過?」坦言自己已經離開政府17年了,就算法規怎麼變,原則是一致的。

 

▼郭台銘想捐贈疫苗。(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張鴻仁強調,進口歐美已核准任何醫藥品,只有需求的問題,沒有法規障礙,更指出「要做生意,那就照程序」、「要救命,閉著眼睛,馬上核准」。最後他也語重心長的說,「這一次,對我曾服務過十六年的『機關』,舉雙手投降!」

 

針對疫苗一事,北醫人文所副教授李崇僖也透露,目前所有國外施打中的疫苗都是基於EUA(緊急授權),而EUA的意義就在於政府有緊急需要,確定廠商有「生產量能」且產品有「基本的安全數據」,和一般取得正式藥證不同,取得藥證沒有附帶供貨義務,但EUA則可能有供貨義務,因此在核發EUA之前就會先簽採購合約。

 

▼近日疫苗問題吵得沸沸揚揚。(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基於這個道理,疫苗的EUA就是政府與廠商的直接交涉,李崇僖表示,「實在無法想像廠商會把沒有正式藥證的疫苗賣給民間單位,讓民間單位自己去做捐贈」。並強調國際上沒有這種作法,更別說台灣的宗教團體或科技企業,就連美國的APPLE也不可能做到。

 

李崇僖從政府立場說明,「我要動用EUA,就是要你確保一定量的疫苗來施打。」而幾百萬劑的疫苗不會一次到貨,若今天是捐贈模式,根本就無法確保後續到貨,另外若疫苗出問題,也會因為政府是受贈與者,無法要求賠償,而這也是為何堅持必須由政府和廠商簽約的原因。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雙和醫院確診男狂砍3護理師濺血 背後動機曝光
救命錢來了!8400億紓困預算三讀通過 6/4直接入帳
潘懷宗涉詐領助理補助費333萬 遭士林地檢署起訴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