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身上2部位容易沾病毒 醫曝一招自保

2021/05/26 14:48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身上2部位容易沾病毒 醫曝一招自保

近期本土疫情嚴峻,12天以來已經累計超過4000例個案,引發人心惶惶。現在許多民眾都隨身攜帶酒精勤消毒,不過不少人忽略衣服也會藏有病毒,重症醫師黃軒表示,身上有2個部位最容易沾到病毒,也點出民眾可能會有的2個NG動作。

YT廣告

黃軒先前曾在「黃軒醫師和COVID 19病毒」網站以《黃軒醫師說:COVID19 下 :你身上汙染的衣物》為題發文,引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團隊在2020年發表的研究,當中指出新冠病毒可以在塑膠和不銹鋼表面上生存長達72小時,在紙板上生存長達24小時,並且在銅上生存 4小時。

▼黃軒引用國外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塑膠和不銹鋼表面上生存長達72小時。(示意圖/Pixabay)

【名人都在用!日本夏普防護面罩全網最便宜】

此外,黃軒也引用另項2020年發表在《醫院感染雜誌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上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病毒平均在室溫下可在金屬、塑膠和玻璃表面上保留4至5天,而根據溫度和濕度的不同,新冠病毒最多可存活在表面9天。

「衣物予我們保護效果,從來沒有人去思考衣物是否會,可以滯留許多病菌:病毒、細菌、霉菌…等等。」黃軒也引述研究指出,2015年一項由波蘭專家發表於國際期刊的研究發現,在不同紡織材質下,其微生物沾汙程度不同。而美國專家Robert Amler則認為,新冠病毒滯留在衣服上的時間長短,與衣服的細孔多寡較有關;美國急診醫師Dr Janette認為,相對較不透風的材質如:聚酯纖維、彈性人造纖維,易使微生物活躍黏著。而美國Mayo Clinic專家則指出,新冠病毒在紡織物上的壽命,通常會較少於72小時,但這也取決於織物的製造原本材料是什麼。


▼黃軒呼籲民眾外出返家後千萬別直接坐在沙發上。(示意圖/Pixabay)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黃軒表示,民眾外出時身上穿的衣物容易沾染到病毒或任何微生物,因此返家後應該立即清洗衣服、外套,「不要再丟入衣櫃中了」。另外,黃軒也進一步說明,裙子與褲子最容易沾到病毒,再來則是衣服的袖口和手肘也會因為不經意的摩擦而沾染到病毒,他提醒民眾返家後千萬別穿著外出的衣物就直接坐在沙發上或躺在床上,這些都是讓病毒或微生物入侵到家中的危險動作。而針對現在坊間許多標榜抗菌的衣物材質,他則強調最好的抗菌方式就是要洗衣服就對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單日11死新高 9人與萬華群聚相關
清純妹做S「一次成主顧」 警破門嚇傻…變成三寶媽
啦啦隊女神忘關麥克風 「偷打OO」聲音流出被抓包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